小厨师、农耕小达人…劳动教育进课堂,惠州各校有特色

  日前,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劳动课程标准》),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一门独立课程,并按照日常生活、生产、服务型劳动分类,设置“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农业生产劳动”等劳动课程,包括煮饭炒菜、种植蔬菜和饲养小动物等。

  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为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培养学生的生活、生存技能,我市不少学校早已将劳动实践课程纳入学校教育计划。

  

在市麦地小学,同学们化身木匠,巧手搭木屋,给动物们一个温馨的“家”。

  印劳动指导手册,办小学生厨艺PK赛

  上学期开始,惠州市南坛小学鼎峰分校学生家长莫女士发现孩子书包里多了一本《学生家务劳动指导》,这是该校编印的校本教材,免费发放给学生。全书共六册,每年级一册,每册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罗列4个家务劳动的指导方法,包含清洁打扫、收纳整理、厨房烹饪等,帮学生掌握必要劳动技能,并附有家务劳动实践记录表及评价表,通过恒心、耐心、细心、欢心、感恩心等五个方面对孩子的表现进行评价。

 

惠州市南坛小学鼎峰分校在学生饭堂、功能室、礼堂等地开辟劳动教育基地,开展家务劳动教育课程,安排专门课时授课。

  校内,该校组建了由教师和家长志愿者组成的家务劳动教育指导师队伍,在学生饭堂、功能室、礼堂等地开辟劳动教育基地,开展家务劳动教育课程,安排专门课时授课。校外,设计“家务劳动实践作业”,动员家长学生通过视频、图片等方式记录和分享学生居家劳动情况。校长张月铭说,学校还计划举行劳动技能大赛与劳动教育期末检测活动,依据学生劳动态度、劳动技能掌握情况及实践情况等予以综合评价。

  日前,在惠州市第二十六小学、惠城区东湖学校均举行了劳动技能比赛,与《劳动课程标准》不谋而合。

  在惠州市第二十六小学劳动技能大赛现场,低年级组快速整理书包、穿好校服、佩戴红领巾;中年级组整齐叠放被子;高年级组巧手编织中国结。垃圾分类角逐中,同学们将“垃圾卡片”送回“家”。在惠城区东湖学校凉拌菜制作大PK中,学生们迅速清洗水果、剪切蔬菜……一道道美味凉拌菜随之完成。

  学生竞聘饲养员,照顾小动物“生活起居”

  走进惠州市麦地小学后花园,就能瞧见小兔子、小鹦鹉、小仓鼠等小动物。每只小动物都有自己的饲养员,负责照顾其“生活起居”,并记录动物饲养手册。该校科学老师刘炎丰告诉记者,去年初开始,学校从成立爱心养育社团到开设相关课程,让学生们每天给小动物喂食、换水、打扫卫生,培养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和科学观察能力。

  “一些班级还有小动物‘班宠’,饲养员也是了解所选动物习性、饮食习惯、作息、注意事项等后,统一竞选出来的。”刘炎丰说,学校架设摄影机,全程记录小鸡、鹌鹑是如何孵化的,在科学课上播放,孩子们非常感兴趣。为让动物们有个温馨的“家”,该校匠心造屋社团的同学还学习木艺工具的特点和操作方法,巧手搭起木屋。

 

在惠州市新湖小学的“福田”,学生种植蔬菜瓜果,从播种、浇水、施肥、松土、日常养护到最后收获,培养动手能力。

  我市不少学校还在校园内开辟种植基地。如惠州市第二十六小学的“鼓韵田园”、惠州市第十一小学金榜分校的“金榜农夫”、惠州市新湖小学的“福田”……学生种植水稻、蔬菜瓜果,从播种、浇水、施肥、松土、日常养护到最后收获,培养动手能力。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刘丽敏 王美琪 彭艺 赖大江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