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高中 考好大学 素质教育助力学子拾级而上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到一年择校时。为孩子选择一所好学校,给孩子一个好未来,是所有家长梦寐以求的目标。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的惠州市综合高级中学(以下简称惠州综合高中)自办学以来以雄厚的师资、高效的课堂、丰富的活动,打造优质教育品牌,用丰硕的教育成果回报社会。一批批优秀学子考取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名校,“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培养能力越发彰显,该校已成为惠州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

  

惠州综合高中全面实施高效课堂,引导学子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培养组织能力和创新思维。

  进阶保障1:素质教育 德育校本课程赋能学生成长

  好学校能够为同学们铺就一条拾阶而上的成长之路。以“培育时代英才,创建东江名校”为办学目标,惠州综合高中始终把提升综合素质放在学生成长的首位,让每一个学生得到充分发展。为此,该校大力实施“琢玉”工程。这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通过思想教育、日常管理和实践活动三种形式,在家国情怀、爱心教育、感恩教育、习惯养成、纪律观念、责任意识、诚实守信、文明礼仪八个方面构建德育校本课程体系,逐步形成鲜明综高特色的德育教育模式。

  学校每年会举办数学节、英语节、科技节、体育节、心理节、校园文化艺术节、文艺晚会、向国旗敬礼、远足拉练等不同形式活动,全面提升学生品德、身心、学习、创新、审美和生活六大素养。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还善于将学生活动和学科知识相融合,在玩中学。英语节上有英语课本剧展演、英语歌曲嗨唱会、英语书法作品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同学提供语言实践机会,全方位提升听说读写能力。数学节上玩转魔法、挑战24点、数学华容道、数学百题大赛等益智环节,让学生感受数学魅力、享受数学乐趣。在刚结束不久的2022年科技节上,信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美术及展示体验等七大类、31个项目、近百个分项,让师生通过眼观手动感受科技魅力,在各种趣味活动中增强对各学科的兴趣。

  

惠州综合高中隆重表彰优秀教师。

  进阶保障2:师资力量 一流导师引领打出强师组合拳

  师为教之本,好学生需要好老师引领。惠州综合高中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落到实处。

  目前该校有专任教师520多人,其中正高级教师3名、特级教师4名,高层次教育人才数量全市名列前茅;具有高级职称和研究生学历的占教师总数55%以上,学历达标率100%。这里有省首批正高级教师、第九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一等奖获得者、省特级教师、市级学科与技术带头人刘忠教授;有省首批正高级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外语教师、省特级教师、市“教育领军人才”向敏教授;省特级教师、广东省教材委员会原委员、广东省骨干教师宋词等“钻石级”名师。

  为了发挥正高级、特级教师的领军作用,为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搭建平台,学校创新成立导师工作部,下设各学科导师工作室,由正高级、特级名师引领学科强势发展,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目前已设数学、英语、语文、物理、政治多个导师工作室,各学科导师以先进的理念、丰富的经验、独到的方法对青年骨干教师进行悉心培养。这些“排头兵”在教学岗位上发挥示范引领的带头作用,由此形成学科强势发展、教师梯度培养、课堂改革创新的教研教学新局面。

  除了发挥导师工作部各学科名师的引领作用外,该校还开展“综高名师”“综高骨干教师”“教坛新秀”和“五好教师”等评选,引导全体教师磨砺教研水平,提升教学能力。全体教师在教中研、在研中教,发展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名师队伍。

  

科技节上,同学们为机器人编程,体验科技的魅力。

  进阶保障3:分层教学 因材施教个性教学精准提升

  现代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说:培养教育人和种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以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这叫“因材施教”。为让每个学生得到良好发展,学校精准实行分层教学,从学生实际出发,按学习成绩、兴趣爱好、潜在能力等方面因素将学生分为多个层次,有的放矢地进行针对性教学。

  在不同层次的班级类型中,虽然都是按照同一本教材进行教学,但是讲解内容和难度各不相同,围绕不同侧重点进行讲评,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学有所得。然而,在惠州综合高中,班级分层不过是因材施教的“基础版”。

  为了更加有效实现教学的“对症下药”,该校除了班级分层,还实现学科分层、作业分层、走班分层、结对辅弱、一对一培优等多种方式的因材施教。比如高二(3)班的万鑫垚同学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本班上课,但每逢数学课就会来到高二(1)班上课,原来她是历史类学科的学生,但是数学基础扎实、思维灵活,来到高一个层次的(1)班上课,能让她的这一优势科目更上一层楼。有些学生综合成绩不错,但是某一科目比较薄弱,学校会专门为这批同学开设辅弱课堂,组织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分科目为他们进行专项辅导。

  “说起来简单的分学科分层走班,但对于教学教研工作来讲,却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来支撑这项工作。”为了落实因材施教,惠州综合高中坚持动态的学情研究,做好每次考试的分析与总结,动态调整教学的重点难点;针对每个学生都建立个人学习档案,分科分项逐个突破。

  为做好分层教学工作,年级需要根据学生日常学习状况梳理分层走班名单,班主任要对分层走班学生做更精细的管理,各备课组要制定分层教学目标、教学计划和实施办法,学校教学管理也需要更加精细化、精准化。正是这种“以人为本”的做法,让教学更加高质高效,让教育更有温度。

  进阶保障4:高效课堂 让学生唱主角主动学习

  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校本教研工作抓实做细的基础上,惠州综合高中全面实施高效课堂,夯实过程管理。如今,该校教学从备课到上课、从早读到晚修、从作业布置到学科活动,均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整体素质提高为目标,推动高效课堂落地,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这里的课堂,从来不是老师“一言堂”,学校要求老师每节课必须有“学生唱主角”的部分。比如随机点名某个学生上讲台组织上节课的复习,请多位同学分享同一道题的不同解析思路,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自主学习、互帮互助等,而这都是实施高效课堂行之有效的方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该校的高效课堂模式是基于哈佛案例教学研究得出的“学习金字塔”理论而构建的。该理论将7种学习方式从金字塔尖到塔底排列:“听讲”“阅读”“听与看”“展示”“小组讨论”“实作演练”“转教他人”。处于金字塔顶端的“听讲”,学习效果是最低的,学生只能学到5%;在金字塔基座位置的学习方式“转教他人”,学习效率最高,达到90%。在“学习金字塔”中,小组讨论、实作演练、转教他人都是主动学习的方法,高效课堂就是以此基础在反复实践与不断优化中构建的。

  精彩的高效课堂,让课本知识“活”起来,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提高了,这喜人的改变背后是老师的辛苦付出。为做出优质课、精品课,学校从备课环节抓起,老师通过专题研讨、优化集备、同课异构、优课示范等方式,打磨出一套优质“共案”,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教学方式转变。每位教师拿到“共案”后,结合本班学生实际情况,进行“二次”备课,形成符合学情的“个案”,彰显个人教学风格的同时能够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在管理中,学校还会不定期去检查老师落实高效课堂的情况,还会组织教师参与各类教学比武,从中总结出好经验好做法,对课堂实施进行再优化。

  如今,高效课堂已在惠州综合高中生根发芽,学校打造出围坐式课堂开展小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形成“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以学促教、能学不教”的教学新局面,有力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进阶保障5:培养能力 连续5年荣获高中教学质量一等奖

  惠州综合高中“以教育教学为中心”系统化制定整体战略,严抓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研引领、优化教学方法、推进高效课堂、夯实教育管理等多措并举、扎实落地,由此形成了“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素质高起来”的生动局面,同时也为学子铺就一条成长之路。

  沿着这条有着多重保障的成长之路,惠州综合高中学子拾级而上——中考570多分,高考以620多分被中山大学录取;中考607分,高考以638分被中山大学录取……近年来,这样的成才例子在惠州综合高中并不鲜见。除了个人如黑马逆袭,“学霸班级”“学霸宿舍”的成绩同样令人眼前一亮。高三(12)班,高考总平均分582分;高三(18)班,优投上线率超过90%;2栋113宿舍总平均分609分;8栋601宿舍总平均分597分……业界同仁和学生家长谈到该校时,“低进高出,高进优出”这个词被频频提及。

  凭借优异的办学成果,惠州综合高中2021年再次荣获“高中教学质量一等奖”“初中教学质量一等奖”两项重磅大奖,这是该校连续五年荣获“高中教学质量一等奖”,连续两年荣获“初中教学质量一等奖”,也是当年唯一获得双项大奖的市直民办学校。再一次以“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教学成果擦亮“培养能力全市前茅”这块金字招牌,用实力让“您身边的好学校”不负盛名。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任重而道远,惠州综合高中将继续立足深化课堂改革,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育教学方式,帮助学生夯实学业基础,引导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在人生路上行稳致远。

  华志班:聚力培养拔尖人才

  惠州综合高中“华志班”有着明确的育人目标:冲刺清北等“双一流”名校,培养品学兼优的栋梁之才。这个诞生起就自带光环的“第一梯队”班级,在教学改革、师资配备、学风营造的共同合力下,成为“优质教育资源”的代名词。带着几分好奇,记者走近“华志班”,解码拔尖人才培养之道。

  对接强基计划“大中合作”创新培养

  强基计划是教育部开展的招生改革工作,主要是为了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惠州综合高中针对目前新高考形势的变化,对标强基计划,积极开拓与知名高校的合作之路,引进优质的课程、活动和课题资源,充分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更好地助力学生自我定位和生涯规划,作为高中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色班,“华志班”在教学改革中先行先试。学校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合作,形成大学中学合作培养机制,通过引进大学先修课程与中学课程整合优化,探索中学与大学联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方法和途径。如今,通过“双师”共同辅导,依托高校力量为拔尖学子提供研究性学习资源,“华志班”学子提前开启科研之路,实现与名校、强基计划的有效对接。

  名师领航定制教学专享优质教育

  优秀的学子必须由更拔尖的老师来引领,学校为“华志班”专门配备一支敬业奉献、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所有任课教师都是“综高名师”“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等优秀教师,如北京大学毕业的青年骨干教师陈文康为学生进行一对一培优,以拔尖促进冒尖。

  “华志班”教师团队针对“怎样为尖子生量身定制教学方案”“如何提高课堂效率与教学质量”等方面,集思广益、强化教研,根据尖子生的认知规律,积极探索以学优教之路。

  对于“华志班”的教学和管理,除按照全年级统一标准施教外,更加注重个性化的培优教育,针对学生的学习品行、个性特点,扬长补短、激发潜能,培养他们成为“有思想、会学习、懂生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名校梦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个性化的教学环境下,老师对每一名学生都实行量身定制的教学方案,在专享的优质教育中,同学们不仅学业进步明显,而且实现了综合素养提升。

  课堂活跃学风浓郁共进步冲名校

  出于名校名师的号召力与吸引力,“华志班”内藏龙卧虎。林欢,中考名列全市前十名;徐静瑶、廖昱翔等,中考分数超市一中线60多分……都是星光熠熠的顶尖学子。

  优秀者云集,让“华志班”成为竞合向上的成长沃土。在学习和生活中,老师们有意地鼓励同学们良性竞争、合作,选择挑战目标,发起挑战赛,激励你追我赶、相互帮助、不断奋进,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学风,同时也培养抗挫能力。

  在“华志班”,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是重中之重,这种能力主要体现在学生的学科素养。老师在传授学科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科能力的培养。这里的课堂生动活跃,学生有更多自主学习的时间,老师非常善于引导学生多提问、多思考,并从中归纳总结出知识点,以培养学生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

  同时,学校每年斥资数百万对学生进行奖学和助学,激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常怀感恩之心,争取更大荣誉。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通讯员周春 张培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