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惠城“新时代好少年”,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谢昀静

  钟沛霖

  方珺轩

  潘美昕

  严雨彤

  何熙

  今年,惠城区6名学生荣获2022年度惠州“新时代好少年”称号,涵概美德型、学习型、创新型、才艺型的“新时代好少年”。记者从惠城区教育局了解到,近年来惠城区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南粤少年”“惠城气质少年”等各类推荐评选活动,通过先进典型带动广大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美德型

  参加公益活动 爱心善举暖人心

  来自惠州市南坛小学的谢昀静在学校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的学习榜样。在学校组织的爱心活动中,她总是第一个站出来,遇到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她都会献出爱心。每逢周末节假日或空暇时间,她都会积极参与公益志愿活动,在东江边、西枝江边都留下了她参加志愿服务美化环境的身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谢昀静化身小小宣传员,2020年自编自导了《疫情防控顺口溜》《我是南小战“疫”小卫士》等视频。她还通过书法、绘画、手工制作等形式,向逆行先锋致敬。她的手工作品《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被评为2020年惠城区“致敬抗疫最可爱的人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作品手工类、绘画类二等奖。

  即将读初中的钟沛霖来自惠州市水北小学。作为班长的她乐观向上、品学兼优、全面发展。在老师眼里,她是一名任劳任怨、积极进取、乐观向上、富有理想的好学生;在同学眼里,她是乐于助人、好学上进的好伙伴;在父母眼里,她是听话、孝顺、尊老爱幼的好孩子;在邻里眼里,她是诚实可信、热心公益的好少年。

  钟沛霖遇到困难和挫折永不言弃。她把“用阳光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和工作,它们一样也会回报给你阳光”作为座右铭,也用良好积极的心态影响周围的同学,不管谁遇到困难她都会伸出热情之手。在她的带动下,班里关爱集体的同学越来越多,同学间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好人好事层出不穷,班级是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她也被大家称为“小雷锋”。

  学习型

  “书香少年”用勤奋学习搭起进步阶梯

  方珺轩来自惠州市南坛小学鼎峰分校,他把书籍视作最好的朋友,把惠州慈云图书馆作为周末的“打卡地”,践行“书香伴我成长”,多次被评为学校“阅读之星”“书香少年”。

  方珺轩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努力争当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小标兵。他喜欢在国学中感悟,努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把美德根植于心;他喜欢在历史书籍中徜徉,在学史中明志,在知史中励行;他喜欢在寓言中明理,从平凡的小故事中领悟深刻的大道理。他喜欢在传记、游记中追寻,收获成长的力量。他还喜欢在科学中求索,从科普书籍中知道了不少奥秘。

  同样即将读初中的潘美昕,小学就读于惠州市富民小学。她一直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为座右铭,并为此付诸行动。潘美昕喜欢写作文,课余时间她会到图书馆里看一些感兴趣的课外书,扩充知识面、开阔视野,看到好词好句就摘抄下来,做好基础知识储备,多次在全国、省、市的小学生作文比赛中获得好成绩。在第五届、第六届“童声作文杯”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中均获一等奖;在广东省承办的“探索阅读新领域——2021年世界阅读日粤港澳创作比赛”中获得优秀奖等。

  创新型和才艺型

  每学期为班级获得多个奖项和荣誉

  惠州市第十一小学的严雨彤从小就对科技创新有着强烈的兴趣,从二年级开始学习计算机编程和机器人课程,期间在学校老师指导下参加惠城区和惠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020年,严雨彤首次参赛的作品《脚踩免接触洗手消毒器》获得惠城区一等奖和惠州市三等奖好成绩。2021年她再次参赛,新作品《智能旋转公共厕所》再获惠城区一等奖和惠州市三等奖。今年3月,她参与发明的《一种集成课本携带自动课表核对模块的智能书包》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的实用新型专利受理申请。

  即将读初中的何熙,小学就读于惠州市第十一小学方直分校。有着严谨的学习态度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她,课堂上敢于提问、反应敏捷、思路清晰,成绩出类拔萃,得到各科老师的好评;先后获得“惠州市优秀少先队员”“最美惠州少年”才艺好少年等荣誉称号。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她总是热心组织、动员、鼓励同学们勇于参加、大胆表现,充分掌握发挥同学们的特长,带着班级赢得多项荣誉。通过参与各种文体活动,她锻炼身心、磨练意志、陶冶情操,也在活动中收获了友谊。

  本组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陈玮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