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惠州青少年积极参与捡跑 吸引外国小朋友加入

  清晨,市区红花湖景区南门,10多个小朋友在大人的带领下做着捡跑前的热身运动。这里作为惠州捡跑团常态化开展捡跑活动的地点之一,暑假期间不少学生积极参加,他们还成立“青少年捡跑志愿服务队”,一起保护环境,呵护美丽惠州。

  捡跑作为惠州志愿服务的一项新品牌,在引领文明新风尚的同时,渐渐带动越来越多青少年学生参与,为惠州志愿服务注入新力量。孩子们说,参加捡跑很有意义,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保护环境。

红花湖景区捡跑活动吸引不少青少年参加。 惠州日报记者姜劲宇 摄

  “之前睡得比较晚,现在早睡早起去捡跑”

  做完热身运动后,孩子们和志愿者们开始捡跑。记者了解到,红花湖景区志愿者准备了很多垃圾钳等捡跑工具,方便更多跑友随时加入捡跑队伍。

  “生日参加捡跑很有意义。”7月29日是罗泓承的10岁生日,“今天我跑了6公里,在跑步过程中看到垃圾就立即捡起来扔到垃圾桶。”罗泓承说,这个暑假他每天都来参加捡跑,既学会了跑步的正确姿势,跑出了健康,还能助力环保、捡出快乐,“我现在越来越喜欢这项活动了。”

  这个暑假,5岁的黄锴泓几乎每天都跟着爸爸妈妈到红花湖景区参加捡跑。由于年纪小,妈妈专门给他买了儿童款的垃圾钳。黄锴泓还将手中的几个垃圾钳分享给同行的几位小哥哥、小姐姐,大家一起捡跑。

  黄锴泓的妈妈告诉记者,只要一有空就会带孩子参加捡跑,坚持一段时间后孩子变化很大,有时看见纸巾丢在地上,他会马上捡起来,并说垃圾不能随意丢在地上,要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之前孩子睡得比较晚,现在每天早睡早起,起床就马上叫我们去捡跑。”黄锴泓妈妈说,从小培养孩子的公益和环保意识,挺好的。

  今年7岁的刘思洋也说,暑假她经常和爸爸妈妈一起参加捡跑。“捡跑很快乐,也很有意义,可以保护环境。”

  外国小朋友参加捡跑结交许多好朋友

  孩子们跟着志愿者一起捡跑,成为红花湖景区的一道靓丽风景,这也吸引了其他到红花湖景区游玩的孩子,来自肯尼亚的丹尼尔就是其中之一。今年5岁的丹尼尔出生后不久就跟随妈妈一起来到惠州。在惠州长大的他,早上经常跟着妈妈到红花湖景区锻炼。看到其他小朋友参加捡跑公益活动,丹尼尔非常感兴趣并参与其中,大家一起捡跑,彼此成了好朋友。

  “我捡跑,我文明,我快乐,我自豪,垃圾不落地,世界更美丽,大家一起来,文明更精彩。”面对记者的镜头,丹尼尔当起文明创建的践行者、宣传者。

  黄证烨是捡跑团“青少年捡跑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今年14岁的他马上就要读初三了,暑假期间他经常参加捡跑。当天捡跑结束后,一身汗的他开始对垃圾钳进行酒精消毒、擦拭等,并将垃圾钳一个个放好。他说,平时会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可以认识很多志愿者,整个人充满正能量。”受哥哥影响,妹妹黄梓菁也来捡跑。

  记者了解到,现在越来越多市民参与捡跑志愿服务活动,在金山湖畔、东江公园等地,经常可以看到志愿者或者家长带着孩子参加捡跑公益活动。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