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市区江北片区规划公厕62座 部分即将开放

  今年7月13日,惠州市自然资源局、市国资委、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6家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惠州综合广播《行风热线面对面》直播节目,就惠州市公共卫生厕所硬件建设和管理运行情况与听众进行互动交流。

  节目中,市民反映了部分公园、集贸市场等地的公厕硬件、管理等问题,例如周末、节假日,市区江北多个公园内公厕卫生情况较差,影响市民使用。近一个月时间,问题解决得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加强日常管理,改善如厕环境

  近年来,经过升级改造的惠州市东江公园成为众多市民的户外休闲好去处。然而,和优美干净的公园外部环境相比,公园厕所的卫生情况则不尽如人意。市民王先生反映,不仅是东江公园,江北其他几个公园的厕所卫生情况都不尽如人意。

  针对市民反映的市区江北公园卫生管理问题,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调整了公厕保洁人员的保洁时间和人数,增加周末、节假日的保洁频次,做到公厕保洁符合环境整洁,无杂物、无印迹,照明和通风良好,无污水污物、无异味等标准。

  除了公园,集贸市场的公厕管理问题也备受市民关注。《行风热线面对面》节目曝光了江北水北市场、三新市场公厕均存在异味重、地面湿滑等问题。对此,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已于7月13日上午(节目直播期间)整改完毕。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与相关部门对全市农贸市场公厕问题进行一次排查,发现问题一并整改;加强公厕管理,配备必要用品,增加卫生保洁频次,保持公厕整洁卫生,改善群众如厕环境。

  改造桥西市场公厕,延长公厕开放时间

  在《行风热线面对面》节目中,两位市民相继反映了桥西市场公厕存在的问题。市民何女士说,厕所水压不够,建议摆放水桶和舀勺供市民冲厕所。而市民刘女士则建议延长桥西市场公厕开放时间,“周末时,步行街还有很多人在逛街,周边只有这一个公厕,晚上9时关门不合适。”

  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桥西市场公厕建设时间比较久远,供水管网老旧影响供水,增加水泵后水压仍然不足,所以将该公厕列入年度改造计划,届时将对公厕进行整体改造,彻底解决公厕供水水压不足问题。为方便市民使用,现在已经在公厕内放置了水桶和舀勺,方便冲水。

  针对公厕开放时间问题,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负责的公厕开放时间为每天6∶00~22∶00,个别重要交通站场如惠州火车站的公厕24小时免费开放。针对刘女士反映的问题,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已对桥西市场厕所管理员进行批评和处罚,要求严格按规定时间开放公厕。另外,周末、节假日将延长公厕开放时间,确保市民的如厕需求。

  江北片区规划公厕62座,部分新建公厕即将开放

  市民王先生反映,江北公厕较少,难以满足市民需求。对此,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江北片区有开放的公厕5座,分别在江畔花园、文昌一路会展中心、云山西路体育公园、江北佳兆业中心二期、望江公园。建成即将开放的公厕有保利达江湾南岸花园公厕(位于东江北段望江路段)、富力物业公厕(位于江北堤下路富力酒店东北门旁)。另有一批公厕正在建设中。今后,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将加强与市规划部门的沟通联系,增加江北片区公厕数量。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根据2018年12月25日经市政府批准实施的《惠城区公共厕所布点规划》,江北片区规划公厕62座。

  根据惠州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我市公共厕所规划设置以附属式为主、独立式为辅,附属公共厕所主要附设在小区、商场、场馆、公共建筑。附设的公共厕所由于运营等方面原因,在对外开放方面,有的做得还不够到位,建议相关部门结合不同区域公厕需求情况和现有公厕分布,有序推进社会公厕对外开放,从而使公共厕所能更好地服务市民。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