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科技发明馆成热门打卡地

  

小朋友观看展示的发明产品。

  暑假期间,惠东的孩子们又多了一个好去处——惠东科技发明馆。在该馆里,写不断的铅笔、不倒翁牙刷、剥栗子神器、水晶永久像册、高空摘荔枝剪……各种各样的发明产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吸引了很多孩子和家长以及游客前来参观。据了解,惠东科技发明馆于今年5月底建立,得到了惠东县委、县政府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该馆长期对外免费开放,高峰期一天最高接待市民游客300人次。

  收集发明产品160多件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惠东平山黄排华腾艺术教育二楼的惠东科技发明馆。一进入馆内,就被眼前形形色色的发明产品所吸引。据介绍,惠东科技发明馆占地80平方米,由惠东本土发明爱好者众筹资金、发明产品等筹建而成。目前,该馆分为鲁班发明区、科普图书展示区、益智游戏互动区、现代发明展示区。收集的发明产品达160多件,涵盖了种植、养殖等生产生活用具,以及厨房、医疗、康养、救援等工具的改进发明产品。

  “惠东科技发明馆的建立,离不开惠东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其中很多发明产品,是一些发明人无偿提供的,除了惠州本地发明者外,还有全国各地的发明人提供的发明产品。”惠东科技发明馆筹建人之一——巫岸卫说,建立惠东科技发明馆,不仅是为广大发明人提供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也是为了激发青少年创新发明的兴趣,培育创新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

  创意发明让人大开眼界

  近年来,我市创新氛围日益浓厚,涌现了不少发明人。记者在惠东科技发明馆看到,该馆集中展示了惠州本地发明人发明的一些产品。在展示区,一款用于祛斑的激光头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介绍,这款祛斑专用激光头是由惠东人刘协梅发明。从事美容行业20余年的她,在工作中发现传统激光头在祛斑过程中操控不够方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她不断总结和实验,研发出了新型祛斑专用激光头,并申请了国家专利。如今,她发明的祛斑激光头在美容行业大受欢迎,产品畅销东南亚。巫汉培发明的“陶粒隔热砖”隔热效果好,一经推出市场后,产品供不应求,深受市民喜欢。巫岸卫发明的“高枝剪”,很好地解决了荔枝高空采摘难等问题,为农民增产增收、减少果子浪费、降低采摘风险提供了保障。庄建琛发明的“凉晒一体机”,解决了沿海渔民在阴雨天凉晒鱼干的问题,对农产品保存起到很好的作用……这些惠州本地发明,实用性强,体现了惠州人的聪明才智,也解决了不少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除了惠东本地发明产品外,惠东科技发明馆还展示了全国各地的发明产品:水晶永久像册、伸缩衣架、劈柴神器、立体键盘……这些发明产品充满了无限创意,让人大开眼界。

  助青少年提升科技素养

  发明不一定要追求高科技。在科普图书展示区,放着由惠东县科协组织一线科技辅导教师编写、在全国出版发行的科普图书《发明很简单》。该书图文并茂,形象生动,不仅有理论,还有可操作的方法和鲜活的案例,让读者可以在短时间内掌握并应用各种发明方法。惠东科技发明馆里的很多展品也是《发明很简单》一书中的科技发明案例样本。“发明其实很简单,看似普通的东西,经过思考和改造,可以发挥出意想不到的效果。”作为《发明很简单》的主编之一,巫岸卫,希望通过展出书中的科技发明案例样本,将发明成果转化为教育和科技成果,推动惠东乃至全国科技发明进一步发展。

  《发明很简单》主编之一——庄建琛告诉记者,惠东发明人还多次开展发明进校园、“小小发明家”免费培训班等公益活动,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养,培养创新思维,让他们感受到发明创造的魅力。

  “发明创新,永无止境。”近来,受到《易经》启发,巫岸卫还创造性地总结出“发明的八种思维”方法:加一加、减一减、扩一扩、缩一缩、联一联、仿一仿、变一变、改一改。他认为,只要掌握此方法,就可以对物品进行多种变化,创造出不同的新产品。

  文/图 惠报全媒体记者宫晓磊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