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七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惠州日报评论员

  “要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筑牢安全防线,并就统筹惠州发展和安全作出全面部署。这对于我们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对在复杂环境下更好推进国内一流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顶层设计下,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两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往大里说,事关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往小里说,事关惠州国内一流城市的建设。发展和安全互为条件、彼此支撑。任何一个领域出现安全问题,都有可能影响到发展乃至阻碍发展;进入新时代,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安全归根到底要靠发展。只有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统筹发展和安全,才能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国内一流城市建设顺利推进。

  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就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我们要把防范渗透颠覆破坏活动作为重点工作,突出防范政治领域重大风险,为守好国家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挑起惠州担当。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确保政治安全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决消除影响政治安全的风险隐患,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大局稳定。

  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就要坚决维护经济安全。经济发展是一切发展的基础,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柱石。当前,我市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大建设时期,各种风险隐患多。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及时把风险点排查出来、妥善化解,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收集和研判,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助力市场主体平稳运行。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大力推进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

  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就要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平安是发展环境的最基本要素。要加快推进法治惠州建设,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提升法治惠州建设水平。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综治、信访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抓早抓小抓苗头,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惠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让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强化危化品全链条安全监管。健全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机制,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应急处置机制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重点人群和社会面管控。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我们就一定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铸就“十四五”惠州新的更大辉煌。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