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五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惠州日报评论员

  “‘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把敢担当善作为当作自觉追求,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强调,坚持把敢担当作为开好局、起好步的第一追求。市委全会和市两会对今年工作已作出全面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担起责任、积极作为,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是摆在全市上下面前的重要而迫切的任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落实,一切部署最终都会落空。当前,疫情仍在影响着世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强。要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迈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我们还有不少前所未有的难关要攻克,还需付出更多更大的艰苦努力。越是艰难,越要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决扛起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围绕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发展目标、谋划的中心工作,结合实际、创新思路举措,争分夺秒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推动一项一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取得实效。

  永葆“闯”的精神,就是要树立赶超意识,敢想敢干、迎难而上。勇者无畏,敢想敢干敢超越,敢真枪真刀碰硬,才能做大事做成事。如果连想都不敢想,又怎么会有成功?当前,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发展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们必须树立赶超意识,通过一个一个赶超,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最终脱颖而出,跑进第一方阵。千难万难,畏难才是真难。一味地害怕困难、不敢超越,各项工作将停滞不前。知难不避难,迎难而上敢超越,难也不难。办法是想出来的,面对困难和问题,要挺身而出,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干。只要心无杂念,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敢想敢闯敢超越,就一定能攻坚克难,成就一流事业。

  永葆“创”的劲头,就是要树立突破意识,善作善成,创新创造。凡成大事者,既要有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胆魄,还要有善于做成事的智慧和方法,用巧劲而非用蛮力推动创新创造。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瞄准重点难点,找准突围口集中力量攻坚,以点带面,以一点突破,活跃一大片。要善于创新,面对复杂局面保持清醒、沉稳应对,准确把握规律,科学精准施策,努力在创新突破中育先机、开新局。各职能部门要敢于担责、全力尽责,在抓项目过程中,不能简单地把压力积在一线、把责任推给基层,既要加强对上协调,拿下项目,又要做好对下指导,搞好服务。

  永葆“干”的作风,就是要树立求真意识,脚踏实地、实干求成。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无论“闯”的精神,还是“创”的劲头,归根结底都要落到“干”字上。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一流城市建设也是要靠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我加压不懈怠,摒弃小胜则满、小富即安的满足感,崇尚实干,带头实干,推动实干。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兴实干之风,进一步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探索建立“1+2”监督体系,最大限度激励担当作为、促进干事创业。

  新征程的号角催人奋进,新阶段的愿景令人向往。让我们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想赶超的自觉、敢突破的担当、肯求真的定力,全力以赴抓落实加快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今年市委全会和市两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惠州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