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扭住“项目为王”抓项目聚产业

——三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惠州日报评论员

  “产业发展不足、产业结构不优仍然是惠州当前的最大短板,我们要把精力向产业集聚,坚持‘项目为王’,聚精会神地抓产业、抓项目。”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强调,坚持把抓发展作为开好局、起好步的第一要务。“十四五”开局起步、现代化新征程扬帆起航之际,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扭住“项目为王”,把精力、资源、人口向产业和园区集聚,加快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

  抓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项目。项目是产业的硬核载体、发展的最强引擎,项目建设牵动产业布局,关系发展质量,在国民经济中处于“王者”地位。实践证明,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最终体现在项目建设上。谁的大项目好项目多,谁的带动能力就强、发展质量就高、发展速度就快。无论投资拉动、做大经济总量,还是调结构补短板、提升发展质量;无论培育新动能、畅通内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还是繁荣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归根结底都要靠一个个项目来推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千方百计牢牢扭住项目这一“王者”,以项目集聚产业、以产业推动发展。

  抓项目聚产业促发展,就要围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着力在构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要坚定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加快构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体系。以大项目好项目带动产业加速发展,集中优势资源打造“3+7”工业园区,推动项目向园区集聚,提升产业集群发展能级;以土地资金人才为重点强化项目落地要素保障,深入实施“惠”聚优才行动计划,形成以业聚才、以才兴业的生动局面;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以碳达峰、碳中和倒逼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抓项目聚产业促发展,就要有效发挥投资消费对经济的双重拉动作用,着力在扩大内需上实现新突破。内需是消费需求与投资需求的总和,扩大内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抢抓国家“双区”建设机遇,全力以赴抓招商、抓项目,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重点领域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在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两新一重”、文化旅游、民生等领域精准发力,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争取更多的优质大项目好项目落子惠州,为适应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健全完善重大项目服务专班工作机制,狠抓新招项目落地建设;进一步培育和发掘新的投资增长点,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抓项目就是抓机遇,谋产业就是谋未来。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兴,经济兴则惠州兴。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号角格外嘹亮,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奋力抢抓“双区”建设机遇,紧紧扭住“项目为王”,集中精力集中资源抓项目聚产业,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新支撑、注入新活力。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