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毫不动摇坚持推进“3+7”产业园区提质增效

  

原标题:

  毫不动摇坚持推进“3+7”产业园区提质增效

  ——开阔思维找准发力点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系列评论之三

  惠州日报评论员

  产业园区是项目的承载地,是现代工业的聚集区,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是创新驱动的策源地。一个城市的产业园区发展状况,直接代表着区域工业发展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经济高质量发展,必然是企业进园区的集聚式发展。

  仲恺高新区,TCL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灯火通明,高端液晶面板从这里源源不断输向全国和全球各地;大亚湾区,光弘科技第三智能产业园生产车间,全自动贴片、测试,智能物流等现代化设备科技感满满……

  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惠州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495.34亿元,同比增长17%,两年平均增长7.5%,增幅均位居珠三角第三。其中,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6%、17.7%,两年平均增长分别为8.7%、10.3%。这些来之不易的喜人成绩,正是来自全市各地产业园区的贡献。

  产业园区,是产业集群化发展的直观反映,产业集群化是现代产业发展的基本特征。事实充分说明:实现高质量发展,再不能走以前零敲碎打、“户户点火”的老路,而要坚定不移走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新路。产业集群促进产业经济与区域经济互动发展,有利于实现区域和产业的规模效应。产业园区内,关联企业同台竞争,更好集聚人才、资金、技术,隔墙供应降低生产和交易成本,并能在一定区域内形成自我良性升级、具有较强根植性和竞争力的产业生态。

  毫不动摇坚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落实到具体方向上,就是要毫不动摇坚持推进“3+7”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即提标升级3个国家级产业园区,同时支持县(区)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用5至8年时间各建设1个千亿级重点工业园区。坚持推进“3+7”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就要让新落地工业项目尽可能入园发展,新增用地规模、年度指标尽可能向园区集中,鼓励和引导园区外工业企业向重点园区搬迁,由此强化用地集约、布局集中、企业集聚,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锚定的发展目标来看,惠州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关键在保持战略定力,在集中资源、集聚发展上下功夫,推动人才、土地、资金等要素向“3+7”产业园区汇集,推进“3+7”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当前,要集中力量加快“3+7”产业园区道路、管网、环保、通信等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形成集聚发展态势,提升园区承载力、吸引力。要坚持辩证思维,做到抓大不放小,既以战略的眼光抓一个龙头、强一个产业,注重发挥大企业、大项目领军优势,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吸引中小项目落户;同时,又以发展的眼光强链补链,注重培育扶持中小企业、引进建好中小项目,进而推动产业园区整体发展水平跃升。

  提纲而众目张,振领而群毛理。如果把发展工业作为稳增长、促转型的核心抓手,那么“3+7”产业园区就是这个核心抓手的具体呈现,是提振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纲”和“领”。眼下已是最后冲刺闯关的第四季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毫不动摇坚持推进“3+7”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坚定不移推动项目在园区落户、企业在园区扎根,坚定不移走产业集群化发展路子,我们就一定能交出2021年惠州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确保圆满完成“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目标任务。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