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标注“惠州速度”的崭新里程碑

原标题

标注“惠州速度”的崭新里程碑
——热烈祝贺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全面建设

惠州日报评论员

  粤港澳大湾区东岸,大亚湾之滨,惠州又一次引来世界瞩目。

  昨日,国家重大外资项目——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全面建设活动在中美两国三地同时举行,项目生产装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对此,我们表示热烈祝贺!

  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郑重宣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全球经济在脆弱中艰难复苏的当下,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全面建设启动,再次昭示了中国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锐意推进全面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全面建设启动,对激励惠州进一步提振精神、坚定信心,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以大企业大项目为抓手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培育构建“2+1”现代产业集群,加快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国内一流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这是“惠州速度”的又一次力证。目前,项目所涉场平已完成,办公中控大楼已建好,重件码头、跨海管廊、地下管网等配套工程正稳步推进。鉴于与惠州的高效合作、为惠州良好的营商环境所吸引,埃克森美孚公司已决定扩大一期项目总投资。回溯整个项目,从谈判、纳入国家储备、纳入规划,到完成审批、开工建设,仅用时18个月。对此,美国工商界投资者称赞为美孚建设史上的奇迹,国家发改委认为体现了“惠州速度”“广东速度”“中国速度”。事实是最好的证明,效率是最强的吸引力。此次埃克森美孚公司作出最终投资决策,全面推进惠州乙烯项目建设,距去年4月22日项目中美两国三地“云开工”不到19个月,“惠州速度”再一次得到有力的诠释。

  这是“惠州担当”的又一次展示。项目由埃克森美孚全资控股和运营,并具备生产用于包装、卫材、工业和消费品的全系列埃克森美孚专有茂金属技术的高性能聚乙烯,以及用于汽车、家电、卫生和个人护理产品的埃克森美孚高性能抗冲共聚聚丙烯(ICP)和非织造聚丙烯的能力,一期项目将建成世界领先的6套生产装置。项目投产后,不但有助于减少国内市场对高性能聚合物的进口依赖,而且更绿色环保。埃克森美孚还计划在大亚湾建设研发中心,这必将为加快国家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和石化产业转型升级,为推动全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这是“惠州动能”的又一次彰显。惠州,以工业立市,产业基础厚实,乃广东和中国的石化重镇,正全力打造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从1990年大亚湾畔“第一爆”拉开惠州港建设序幕,到2002年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打下第一根桩,宣告当时国内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正式落地,吹响惠州进军世界石化产业的第一声号角,再到昨天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全面建设启动,加上中国海油二期,中海壳牌二期、三期,恒力PTA等一批重量级大项目的支撑带动,中下游产业链不断完善延长,大亚湾石化区已跃升为国家重点发展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落户项目102宗,总投资达到2461亿元,先后吸引了14家世界500强企业抢滩布局……南海之滨,大亚湾畔,一座世界级的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正快速崛起。一个又一个大项目接踵而来,惠州勇立发展潮头,步履铿锵,动能澎湃,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喜人。

  这是惠州城市形象的又一次提升。一代文豪苏东坡方使世人知道了“惠州”在中国版图的存在。改革开放前的惠州,不过是大亚湾畔东江沿岸的一个小镇,偏居一隅,几乎无人知晓。TCL、富绅等品牌产品初步打响了惠州的城市知名度,2006年,当时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中海壳牌项目投产,使惠州声名鹊起,显著提升了惠州城市知名度和形象。在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中美贸易摩擦持续的2020年4月,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在中美两国三地“云开工”更吸引了世界关注的目光,使惠州成为海内外各界人士瞩目的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潮涌,使惠州作为湾区重要节点城市的地位进一步凸显。此次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在中美两国元首战略对话的当天全面建设启动,是惠州城市形象的一次大宣介、大提升,是惠州良好营商环境和城市形象的一次大推介、大展示,必将更加有力地吸引海内外投资者关注惠州、聚焦惠州、选择惠州投资兴业,为惠州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汇聚更大的吸引力和城市魅力!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大项目推动大跨越。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全面建设启动,标注了惠州以制造业立市、大项目带动,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一个崭新的里程碑。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让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务实的举措、更优质的服务,全力以赴早日建成建好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勠力同心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全力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以新的发展成绩喜迎市党代会召开,赢得新时代新征程惠州更大的胜利和荣光!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