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声惠语】防范高空抛物应从“小”抓起

  日前,有小区居民反映,偶尔有高层住户往楼下洒水致使在小区散步的住户衣服被弄湿的现象。原来是楼上的孩子在阳台玩水枪,玩得兴起让楼下行人“躺枪”,经教育后情况得以改善。

  这种不避小事、及时干预、加强教育的做法十分必要。往楼下洒水看起来虽是小事,却是文明安全意识欠缺的体现。此举或不能致人受伤,但如果洒落楼下之物是一枚硬币、一个苹果,或者其他更大更重的物体呢?后果是难以想象的。所以对于防范高空抛物来说,事无大小之分,必须从生活小事抓起,有关人员能从“小事”中得到教育,提升文明安全意识,事就不“小”了。

  另一个“小”同样值得重视。很多从高空抛下的物体出自孩子之手,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剧。稚童无知,亦可酿大祸。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孩子的监管和教育,应让孩子从小懂得高空抛物可能造成的巨大危害,引导孩子养成文明自律生活习惯,共同守护“头顶上的安全”。

  不舍“小”功,方有大成。《惠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在维护城乡社区公共文明方面,要自觉遵守“不从高空抛洒物品”行为规范。我们从“小”抓起,持之以恒,“头顶上的安全”将更有保障。 (捋事春秋)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