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让惠州不断焕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活力

原标题:

  让惠州不断焕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活力

  ——五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谱写惠州新篇章

惠州日报评论员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历史根脉。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惠州也不可能真正建成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惠州不仅是历史悠久、宜居宜游的魅力之城,更应是文化自信、宜业宜创的活力之城。惠州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革命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乡愁记忆与现代时尚在这里并存交融。只有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深挖惠州历史文化宝库,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丰富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文化内涵,让惠州不断焕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活力,才能提升城市软实力。

  让惠州不断焕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活力,就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主导地位,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讲好惠州故事、传播好惠州声音,加强社会正能量宣传,加强网络综合治理,建设良好舆论生态。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进小区、进楼宇、进家庭、进课堂,大力涵养和发扬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岭南本土文化,积极弘扬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把创新创业基因和奋斗精神深度植入城市文化,不断浸润凝聚人心、厚植文化自信,绽放新时代岭南名郡现代魅力。

  让惠州不断焕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活力,就要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历史文化内涵和城市品质。要实施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巩固提升行动,坚持创建依靠群众、创建为了群众,下沉资源力量,用“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道德文明涵养;加强城市风貌管控和重要片区城市设计,全面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增加现代时尚元素,打造文旅、商务、康养融合发展的新型消费集聚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加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管理,积极参与“海丝联盟”交流合作,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健全现代文化公共服务体系,谋划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文化惠民之州。

  文以载道,文以化成。文化是软实力,也是硬支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上来,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主导地位,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高标准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断焕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活力,汇聚起新时代新征程600万惠州人民勇毅前行、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强大精神力量。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