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坚守安全稳定底线,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惠州

原标题:

  坚守安全稳定底线,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惠州

  —— 七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谱写惠州新篇章

惠州日报评论员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安全和法治建设的特别重要性,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作出重大部署,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发展都无从谈起。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为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近年来,惠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平安创建、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蝉联全国平安建设领域最高荣誉“长安杯”,为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社会环境。迈上新征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更需要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继续以更高水平的安全,保障更高质量的发展,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惠州,就要坚守安全稳定底线,增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能力。唯有国家安全,才有社会稳定,才有民族复兴。要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持续开展维护政治安全专项行动,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确保粮食、能源资源安全。要深化社会领域重点矛盾专项治理,突出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要全面提升维护公共安全水平,建立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体系,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信息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要深化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建好用好“四级综治中心”,加快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惠州,就要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法者,治之端。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持续推进高水平法治惠州建设。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立足惠州实际和解决突出问题,加强重点领域“小切口”“小快灵”立法。要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维护司法公正高效权威。要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和法治乡村建设,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国泰民安,是民之所盼,更是发展之基。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水平安全保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上来,坚守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底线,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奋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惠州精彩篇章,为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