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喊全球吃东坡荔枝!2022惠州东坡荔枝文化节开幕

原标题:
2022惠州东坡荔枝文化节暨惠阳镇隆荔枝对接RCEP国际合作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悠悠千古味 浓浓荔枝情

  昨日上午,2022惠州东坡荔枝文化节暨惠阳镇隆荔枝对接RCEP国际合作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本次惠州东坡荔枝文化节活动主题为“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惠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惠州市农业农村局、惠州市乡村振兴局以及惠阳区人民政府主办,惠州日报社、惠州市广播电视台、惠阳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惠阳区镇隆镇人民政府承办。

  惠州全力打好“四张牌”

  启动仪式上,“广东省荔枝RCEP国际合作惠阳镇隆先行试验区”揭牌,播放了惠州友好城市——韩国城南市市长发来的贺电,播放了惠州镇隆荔枝在英国伦敦销售纪录片,现场为“优质荔枝出口采购商”企业授牌。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近年来,惠州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强化政府服务职能,坚持党委政府搭台、龙头企业唱戏、品牌文化提质、地方百姓受益,全力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打通生产、流通、加工、出口各环节各渠道,全平台全链条促进荔枝加工、营销、旅游、文创及品牌宣传等二三产融合创新升级,让荔枝从“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

演员推介荔枝

  据介绍,惠州市坚持品牌强“荔”,构建大宣传格局,讲好讲活惠州荔枝文化和品牌故事,各级党委政府提前谋划,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受益”,延长荔枝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荔枝产业持续兴旺,助力农户丰产丰收。今年惠州市继续通过策划、举办东坡荔枝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全方位宣传惠州荔枝,让国人都能品尝到“才下枝头、便上舌头”的惠州味道。

  惠州荔枝上市期间有系列活动

  惠州荔枝种植总面积约35.7万亩,约占全市水果面积的29%、全省荔枝面积的1/10,主要分布在惠阳、惠东、博罗3个县(区)。

  今年入春高温干旱、低温阴雨交替影响了荔枝花芽分化和授粉坐果,惠州市挂果面积约28万亩,早期预计产量约7万吨,属中等偏下年份。5月中旬以来,因持续降雨、光照不足、气温较低,产量进一步受影响,上市期推迟。虽然今年是荔枝小年,但市场行情向好,体现了小年的价格优势,优质果卖出了优价,整体效益有望提升。据初步了解,镇隆荔枝上市初期,根据品种和品质,每斤售价约30元。出口英国伦敦的价格较高,每公斤120元。预计今年荔枝出口约2500吨。


活动现场。

  “持续深入推进‘12221’荔枝市场体系建设,以国内市场为主,线上线下融合促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将按照打好荔枝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的工作要求,以荔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市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富民兴农、乡村振兴。

  据悉,惠州荔枝上市期间,惠州市培育以东坡文化为载体的惠州荔枝系列品牌,开展“2022惠州荔枝推广系列活动”。活动分为文化、市场营销、科技等系列活动,包括“我为惠州荔枝打CALL”活动、荔枝城市文化节、广电助农系列公益直播活动、惠州荔枝精品文旅线路推广、“惠州喊全球吃东坡荔枝”、大型采购商国际产销大会、惠州荔枝品牌创建擂台赛等。

争相品尝荔枝。

  名扬古今

  苏东坡为惠州荔枝打CALL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在2022惠州东坡荔枝文化节上,现场播放宣传片《惠州东坡荔的前世今生》,讲述惠州荔枝与北宋大文豪结缘的故事,展示惠州如何挖掘传承荔枝文化、做强荔枝产业的决心。

  作为南方水果,荔枝在岭南的种植历史悠久。东汉时期,为了使人们了解真实的岭南风土物产,以及供交趾刺史部及各级属员资政之需,番禺人杨孚撰写了《异物志》,这是中国第一部地区性物产专志,记载了荔枝、龙眼等众多岭南水果。

  惠州荔枝在各地都有栽种,其中,较早出名的是罗浮山荔枝。1400多年前的南朝,《齐民要术》收录的竺法真《登罗浮山疏》记述,“荔枝,冬青,夏至日子始熟。”有论者指出,这可能是关于罗浮山乃至惠州荔枝最早的记载。

  唐代岭南荔枝已经是闻名全国的水果。

  北宋咸平二年(999),四川阆中人陈尧佐从潮州通判位置上移典惠州(时为祯州),建野吏亭于梌山东北隅,于太守东堂手植荔枝一株,人称“将军树”。

  北宋治平三年(1066),陈偁出任惠州太守,经划丰湖、整治湖山,还首次提出“惠阳八景”,其中的“荔浦风清”就位于江北水北村(原址)。

  巧合的是,陈尧佐的“将军树”和陈偁的“荔浦风清”,在数十年后,与大文豪苏东坡相遇,将惠州荔枝的名气提升至顶峰,成就今日东坡荔枝品牌。

  北宋绍圣元年(1094)十月,南贬惠州的苏东坡抵达惠州府城,开始两年七个月的寓惠生活。在惠州,苏东坡经历了两个荔枝成熟季。

  自苏东坡后,惠州荔枝名满天下,成为岭南荔枝主产区之一,同时也是岭南荔枝中最具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的品种之一。荔枝,已经融入了惠州人的生活日常和城市文化血脉。


活动现场摆放着多种荔枝。

  双城联动

  惠州喊眉山“乡亲”吃荔枝

  “东坡传风雅 双城一线牵”!东江之畔,岭东名郡惠州,东坡寓居地;峨眉之阴,“千载诗书城”眉山,东坡出生地。因北宋文豪苏东坡,这两座历史文化名城千里相连,千年回响。本次荔枝文化节,上演惠州眉山双城联动,宣传推介东坡荔枝。

  节目介绍了惠州自古盛产荔枝,品种多样,有桂味、糯米糍、妃子笑,皮薄肉厚,鲜嫩多汁,并讲述了苏东坡在惠州吃荔枝和写荔枝诗文的情景。在同一个屏幕中,惠州喊眉山的“乡亲”吃荔枝,眉山的朋友们则为东坡荔枝打CALL。

  眉山位于成都平原西南部,是“天府之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岷江、青衣江穿流而过,为眉山带来了丰富的水资源,也留下了宽阔肥沃的河谷平原。一提起眉山,人们就会想到苏东坡,想到“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的文化传奇。眉山孕育了苏东坡,给他成长的沃土;眉山也因苏东坡而闻名天下,东坡文化滋润着这片大地。

  据悉,6月13日至21日,由惠州市委宣传部、眉山市委宣传部指导,惠州日报社、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眉山日报社、眉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东坡传风雅 双城一线牵”——惠州&眉山千里跨屏秀活动举行,从历史荣光到现实美景,两座城市首度千里同屏。

  本次荔枝文化节惠州眉山双城联动,秀的不仅是丰收喜悦,还有诗和远方。苏东坡带给惠州、眉山的文化自信以及精神文化遗产,正在激励着两城踔厉奋发、共赢未来。


惠州喊眉山“乡亲”吃荔枝。

  金融助荔

  线上线下破解果农融资难题

  近年来,金融科技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金融机构加大对乡村振兴的信贷支持,涉农贷款规模有了较大增长,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2022惠州荔枝“12221”市场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出,通过合资合作、兼并重组、股份改革、金融助农等方式,壮大荔枝龙头企业规模和实力。

  2020年以来,农行惠州分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专业特色金融服务,指导惠阳支行成立专门服务团队,在惠阳区镇隆镇进村入户,全面掌握荔枝产业各链条的资金需求,创新推出“惠农e贷”,为荔农办理流动资金贷款,破解果农融资难题。

  作为以服务“三农”为重点工作的本土银行,惠州农商银行聚焦主业主责,通过组建乡村振兴与战略机构部,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出“1+N”乡村产业振兴贷款产品,有力支持了一大批本土农业龙头企业发展。

  2021年10月底,中国银行惠州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加挂“乡村振兴金融部”牌子,精准发力支持乡村振兴,持续构建多维的县域金融服务。该行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综合金融服务水平。

  “金融机构的助力,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惠州优之荔农业合作社联合创始人林远师刚得到消息,得益于乡村振兴驻镇隆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帮助,他们合作社即将获批中国工商银行惠州分行惠阳支行的80万元贷款。

  “荔枝季村民贷款需求较大,通过‘整村授信’,简化了村民的贷款程序,有利于他们扩大生产规模。”镇隆镇皇后村党总支部书记钟向荣告诉记者,该村4月份与惠州农商银行镇隆支行签署“整村授信”协议后,已有20余户村民申请了贷款。

  “我家有几个荔枝园,每年荔枝季都需要投入一笔钱。现在不用抵押就可以申请贷款,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皇后村黄屋村民小组黄先生说,这笔资金申请下来后,他计划用于荔枝的生产与经营。

荔枝色泽鲜艳。

  香飘海外

  预计今年荔枝出口2500吨

  “广东省荔枝RCEP国际合作惠阳镇隆先行试验区”在活动上揭牌,镇隆荔枝今年将加速国际化、市场化进程,加快对接RCEP市场,特别是开发RCEP成员国中的日本、韩国、新加坡等高端消费国家市场。活动现场播放了惠州的友好城市——韩国城南市市长特意发来的贺电,“为东坡荔枝打CALL”,并播放了镇隆荔枝在英国伦敦销售的纪录片。

  “RCEP”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缩写。为进一步打响镇隆荔枝品牌,今年我市谋划将镇隆镇建设成为省级荔枝RCEP国际合作先行试验区,赋予镇隆荔枝更优的营销平台和更大机遇,最终实现富民兴农、乡村振兴。镇隆荔枝此次对接RCEP,对推动创新发展、开拓国际市场具有重要意义。亨达利(广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中荔农业集团、英国龙阳食品有限公司获授“优质荔枝出口采购商”牌匾。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5月,惠州市亨达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申报的首批23吨“妃子笑”荔枝经深圳蛇口港起运前往新加坡,标志着惠州荔枝近20年来首次实现了自主出口。

  在有关部门的持续推动下,随着市场销路的开拓、荔枝品质的提升,惠州荔枝近几年开始逐渐走出国门,远渡重洋飞往东南亚、北美、欧洲等地。预计今年荔枝出口约2500吨。

  “惠州正以荔枝出口为导向,引领惠州荔枝产业升级,助力广东荔枝走向世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市计划抢抓RCEP新机遇,建设RCEP镇隆荔枝交易中心,推动荔枝产业全面上网“触电”等,并希望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惠州东坡荔枝故事,畅通惠州荔枝国内外销售渠道。


为“优质荔枝出口采购商”企业授牌。

  抢抓机遇

  对接RCEP全方位谋发展

  “镇隆成为‘广东省荔枝RCEP国际合作先行试验区’,是莫大的荣誉,对全镇果农是大利好。”镇隆镇荔枝生产协会会长叶贤亮认为,RCEP能拉动出口,把一些较为大型的采购商、出口商导入镇隆当地,对镇隆荔枝的市场价格稳定提高也有一定推动作用。与此同时,RCEP国际合作,会以出口标准促进镇隆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在政策支持上,惠阳区将从生产、营销、物流冷链等各个方面着手,形成并发布支持荔枝对接RCEP市场十条措施,打造RCEP高地。组建智库团队,研究RCEP市场开拓方针。

  镇隆镇镇长陈吉介绍,结合惠阳区委区政府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规划,镇隆镇将从种植、产业园区、旅游路线、风情小镇等方面着手开展RCEP对接。

  种植方面,镇隆将通过打造万亩连片荔枝园,结合鲜果采摘园、城市菜园等多元素形式融入互动体验;产业园区方面,通过建设RCEP荔枝交易中心以对接国际合作示范区;旅游方面,将开展东坡荔乡农业观光示范带旅游线路宣传推广活动并通过多媒体平台宣传,打响镇隆荔枝品牌,将示范带旅游线路推向全国。

  目前,该镇已委托编制乡村振兴规划,结合本地客家文化、荔枝文化和红色文化分7大方面共28个项目来规划建设,总投资7.2亿元。结合省“12221”市场体系,镇隆镇也将围绕“种好,卖好,宣传好”三张牌,推动镇隆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装扮靓丽的荔枝。

荔乡追梦人

  “有了国际化合作的渠道,势必要求镇隆荔枝在品质上继续提档升级。接下来,我将继续壮大服务托管队伍,招揽更多热血青年,培养更多优秀专业荔枝管理人才,管理、培育出更优质的镇隆荔枝!”

  ——张勋 (张勋,2009年返乡专职从事荔枝种植管理。2020年荣获镇隆荔枝“十大种植匠”大赛优胜奖。同年被认定为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

  “现在惠州为打响‘东坡荔枝’品牌营造了良好氛围,对果农来说,能起到很好的激励效果。政府搭台,果农‘唱戏’,告别过去单打独斗的模式,迎接全市‘东坡荔枝’品牌的壮大,这是区域性产业相互发展补充、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

  ——范军香 (范军香,种植荔枝30年,向周边农户普及成熟的种植技术,帮忙解决种植难题)

  “希望政府在电商、荔枝加工等方面加强培训和指导,进一步打开果农的发展思路。目前,惠州地区荔枝种植的品种比较单一,以妃子笑、桂味、糯米糍等品种为主。希望有关部门牵头引导农户改良新品种增加收入。”

  ——刘国雄 (刘国雄,博罗县山前荔枝专业合作社技术员,种植荔枝20多年,本人种植荔枝约100亩)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李芳娟 李燕文 蓝斐菲 许文昌 刘建威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杨建业 实习生陈熙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就是这么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