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有序停放!东江沙公园开启文明游园“纯净”模式

  “以前电动车到处乱窜,很不安全,老人小孩在这里玩都提心吊胆。现在不同了,经过管理和耐心劝说,大家基本都自觉地把车停在指定位置上。”1月9日下午,走在东江沙公园内,市民严阿姨感觉舒心又安心,她感叹如今公园面貌焕然一新。

  电动车入园曾是东江沙公园的“老大难”问题,去年9月,惠州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率先在东江沙公园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型公园管理模式,聘请经常到公园的市民街坊、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为公园义务监督员,一起为公园管理出谋划策。经过整治,东江沙公园电动车入园问题得到极大改善,公园开启了文明游园“纯净”模式。

  热心市民义务监督齐抓共管

  1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东江沙公园,冬日里的公园依旧风光秀丽,景色宜人,翠色欲流。人们悠闲地行走在园中步道,老人在健身器材区健身锻炼,孩子在游乐区嬉戏,一片欢乐、祥和的景象。如今让大家感受最深的是,公园里没有了电动车乱停乱窜,变得“纯净”多了。

  

公园里没有了电动车乱停乱窜,变得“纯净”多了。

  建于2003年的东江沙公园,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2021年,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按照“一轴五主题”对东江沙公园进行升级改造,建设了长约1300米的环形路,以及运动场、儿童游乐园、文化园、主广场、阳光草地等五个主题景园,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游玩,然而,电动车入园乱停乱窜是公园管理中的一大难题。

  为此,去年9月、12月,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先后两次在东江沙公园召开“共建共治共享”座谈会,邀请市民出谋划策,为热心市民代表颁发“义务监督员”证书,发动志愿者参与管理,凝聚齐抓共管力量,对电动车入园整治、游泳管控、乱摆乱卖等现象进行文明规劝,推动景区公园由管理单位单一管理转为管理单位与市民共同参与的群管共治模式转变。

 

 前来公园休闲游玩的市民游客都自觉把电动车、自行车停放在指定区域。

  “来来来,电动车停在这边”“公园内不能摆卖”……义务监督员在公园周边对市民游客和小商贩进行耐心引导。

  惠城区桥东街道东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义务监督员杨东升告诉记者,通过“共建共享共治”模式,整个公园的成效非常明显。经过疏、堵、劝,现在基本上杜绝电动车入园穿梭等问题,接下来他们将通过日常管理对个别人员加强劝导。

  多重“硬核”举措保障游园安全

  除了热心市民代表积极参与公园管理,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也制定了整改方案并依据方案实施了电动车入园整治工作。

  记者看到,公园内采取了多重“硬核”举措。在公园绿地外边缘增设了绿化栅栏,路口设人行出入格挡,禁止电动车进入园区,并预留无障碍通道及应急消防通道。公园周边多处设置了非机动车停放点和停车位。前来公园休闲游玩的市民游客都自觉把电动车、自行车停放在指定区域。

  

多重“硬核”举措保障游园安全。

  市东江公园服务中心副主任陆虹介绍,为解决非机动车停放问题,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实施了非机动车停放点改造工程,改造工程将公园沿滨江东路人行道铺设地砖、划线设置为非机动车停放点,在东江大桥桥底桥墩处、公园马路对面的东江大桥桥墩处等地方增设非机动车停车位,设有总共约460个位,可充分满足市民停车需求,沿路设置电动车停放点引导牌。

  如今的东江沙公园,在电动车整治、游泳管控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管理效果,公园内的不文明现象大幅减少,公园更加安全、宽敞,景色优美。通过全民齐参与,共同推动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文图、视频 惠报全媒体记者陈春惠 通讯员林婷 邱楚瑜

编辑:小丽
下一篇: 年“味”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