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惠州水东街:一街挑两城,古韵弄新潮

  “东望合江云历历,街连西湖路悠悠”。水东街于惠州,如外滩之于上海。这条长仅730米的古街见证了东江商埠风云与多元文化交汇,“一街挑两城”的地理位置全国罕见。近千年来,水东街历经沧桑,而今涅槃重生,变身成为热门文旅地标。


夜晚合江楼灯火通明 王小虎 摄

  水东街是连接桥西惠州府城和桥东归善县城的重要通道,是惠州“一街挑两城”古城格局的核心组成部分。明清时期,桥东为归善县中心,因三面环水的地理优势,成为惠州乃至东江中上游的交通枢纽,水东街也成为东江流域最重要的商品集散地之一。随着东江水运交通的进一步发展,水东街商业日趋繁荣。1928年,“惠城改良街道委员会”开始改建水东街,扩宽路面,为其商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直至今天,水东街仍然延续着自明清以来的商业功能,并保存了完整的民国风貌骑楼商业街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


经过改造后的水东街,成为惠州文旅新地标 杨惠彬 摄

  2006年,惠州市政府开始着手拟订水东街改造重建规划。2014年4月开始,惠州开展历史文化街区综合整治工作,水东街一期按原规划完成,近年来吸引数十家文旅商主题店入驻,成为引领惠州夜间文旅经济的新潮流。随后,惠城区投入8000万元对水东街二期基础设施实施改造,包括地面改造、风貌立面改造等,不仅使水东古街重现旧时景象,也同时再现了各历史时期的商埠、老字号。


经过改造后的水东街热闹非凡 杨惠彬 摄

  行走在水东街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约5米高的方形尖顶石柱,刻着“水东街”三字。两排崭新的仿古建筑,灰白相间,房屋整齐一致,设置了众多新潮打卡点,现代商业氛围浓厚,青砖灰瓦掩映着灯红酒绿,吸引着年轻人。白天,这里延绵的骑楼建筑令人眼花缭乱。夜幕降临,水东街则披上霓虹“外衣”,流光溢彩。


1929年改造扩宽之后的水东街 图片源自《惠州近代历史图录》


20世纪50年代初,水东街人口密集,百业兴旺 图片源自《惠州近代历史图录》


改造前水东街,车辆与行人往来穿梭 吴伟荣 摄

  再往前走,仅一街之隔却呈现出不同的景象。水东东路片区仍基本保持原有街道及建筑肌理,一楼一顶的临街骑楼构造、西式风格的屋顶壁面都在告诉人们这里曾是繁华商业中心区。沿街随处可见传统的商铺,杂货店、香烛行、中药店、婚嫁用品店……各式各样的老店铺充满着浓厚的生活气息,更加接近老惠州人印象中的“水东街”。


老旧的骑楼屋顶历经沧桑 欧国强 摄


水东街充满各式各样的老店铺 欧国强 摄

  几度兴衰沉浮,几许唏嘘感慨。在水东街上游走,伫立于古旧的骑楼前,能感受到它的沧桑。每一次去都会有新的认识,水东街正是因为骑楼的存在,才变得意韵深长。一间茶馆中,几位老人正在屋内悠闲地喝茶聊天,安详怡然,仿佛一群大隐于市井的隐者,偶尔有三三两两衣着时髦的行人走过来,倒也有一种历史与现实交替的感觉。


改造后的水东街灯火通明 杨惠彬 摄


夜幕降临,水东街披上霓虹“外衣” 欧国强 摄

  统筹/策划 羊城晚报记者 陈骁鹏 马勇

  文/王小虎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