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小记者走进潼湖生态智慧区 探访未来智慧生活

   日前,惠州日报小记者走进潼湖生态智慧区暨“智慧区·未来”惠州市小学生写作绘画大赛拉开序幕,30名惠州日报小记者一起去探访未来的智慧生活。

30名惠州日报小记者一起去探访潼湖生态智慧区。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看,路牌上有韩文

  参加本次活动的小记者来自惠城和仲恺潼湖、潼侨,一路上大家都在感叹:“哇,路上好多大货车呀!”“怎么到处都在建房子?”“看,路牌是用中文和韩文写的。”小记者们首先来到本次活动的第一个目的地——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

  大家登上位于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的榴岭公园顶,这里是起步区制高点,目之所及是一派繁忙,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工地上几十个大型塔吊不停运转。

  小记者听说智慧区规划面积约128平方公里,便大胆提问:“128平方公里有多大?”“大家看到前方的山和右边的公路,这片范围大概12.7平方公里,整个潼湖生态智慧区有10个这么大。”带队老师解答。

  有尘有点吵,是发展的阵痛

  小记者里也有家里因为中韩(惠州)产业园建设拆迁的。工作人员告诉大家,为了让大家的生活持续性地更好,潼湖生态智慧区不但集中建设安置小区,还把拆迁的回拨地集中统一建设管理,每年分红返现给村民。

  “大家平时可能也会感觉到现在智慧区有很多大车,有尘、有点吵,但这是发展的‘阵痛’,政府部门正积极防尘降噪,三五年后这里就会变成一个比市区江北还要漂亮的智慧园区。”工作人员说。

  最让大家感兴趣的是工作人员描绘的未来生活:公交车智能化运作;引进的企业都是无污染的高科技企业;厂区间都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围墙,将采用通透式景观墙;五星级酒店、商业街、大型游乐园、湿地公园……将逐一实现。

  “这是我的家乡,有点骄傲”

  小记者还走进潼湖生态智慧区管委会,通过沙盘和宣传片了解智慧区的建设情况。

  “感觉很开眼界。”惠州潼湖三和小学学生邱梁祖就是三和本地人,他说潼湖现在有很多大车,还有很多工地。“以前我都不知道这里有产业园,今天我才知道那些大工地背后藏着惠州的大未来,我很期待建好后的样子。”邱梁祖说这里是他的家乡,他有点骄傲,也非常期待未来的智慧生活,他还想好好学习,以后回来参与家乡的建设。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名片

  潼湖生态智慧区

  潼湖生态智慧区是中韩(惠州)产业园的核心区和起步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腹地、珠三角经济圈中心地带,规划面积约128平方公里。潼湖湿地约55平方公里,是广东省最大的内陆淡水湿地。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