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潼湖岗里村成立红白理事会 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惠州日报讯 (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张国标)仲恺高新区潼湖镇岗里村日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岗里村红白理事会章程》,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切实推进岗里村移风易俗工作。

  当天上午,潼湖镇岗里村红白理事会成立大会正式召开,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党员、村民代表参加大会。会议先后宣读了《岗里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岗里村婚事简办制度》《岗里村丧事简办制度》。同时还向与会代表发放了移风易俗倡议书,倡议广大村民进一步摒弃婚丧礼俗陋习,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推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树立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记者注意到,根据《岗里村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理事会由群众推荐选举产生,理事会成员由村中德高望重、甘于奉献、组织协调能力强、在村内有影响力并热心此项工作的党员、群众担任,并主持或协助事主操办婚丧事,制止铺张浪费、盲目攀比和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会议同时推出《岗里村婚事简办制度》《岗里村丧事简办制度》。这些制度对村里婚事、丧事的办理作了详细规定,比如婚事方面,提倡婚事简办,在操办婚事中原则上不得赠送、收受非亲人员的礼金、礼品,亲戚之间“人情”控制在300元内;出席婚宴人数尽量控制在500人以内,餐次为一餐,荤素搭配合理,菜量适当,每桌不超过800元(烟酒除外)等。丧事方面,弘扬孝老敬老传统美德,提倡“厚养薄葬”新风尚;丧事由村红白理事会主持办理,发生丧事后,要在第一时间报告村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要在第一时间帮助料理;祭奠仪式从简,在操办丧事中原则上不得赠送、收受非亲人员的礼金、礼品,亲戚之间“人情”控制在300元内。出席丧事宴席人数控制在100人内,每桌不超过800元(烟酒除外)等。

  “我们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红白事标准,积极引导群众做到喜事新办、丧事俭办,倡导村民破旧俗、树新风。”岗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红白理事会会长黄盘新说,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和监督力度,对村内各家红白喜事进行统一管理,引导村民破除传统落后观念,摈弃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深入开展。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