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跨域通办”扩至东莞和贵州安龙县

原标题:

  仲恺“跨域通办”扩至东莞和贵州安龙县

  与深圳基本实现全域“跨域通办”,助力深度融深融湾

  “‘跨域通办’真是太方便了!办理业务再也不用经常深惠两地跑了,便民利民,真的不错!”深圳罗湖的刘先生成功办理完成业务后频频点赞。

  记者从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获悉,该中心“跨域通办”合作地域已扩大到1省6市11个区。其中,与深圳基本实现全区域“跨域通办”。

  克服重重困难探索“跨域通办”

  “仲恺高新区是承接深圳外溢企业的重要地区。很多在仲恺的企业需要办理深圳的事项,很多在深圳的企业又要办理仲恺的事情,总是两地跑不那么方便。”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吴宇翔说。

  能否推进“跨域通办”,实现企业之间便捷跨城市流转,节省企业办事时间和成本?2020年底,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组队到深圳进行深入调研,开始探索实行“跨域通办”。

  “我们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事项梳理。”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共服务部部长杨凤玲说,要梳理出哪些事项适合通办,哪些是办理频率较高、群众需求量较大的事项,这成为探索“跨域通办”需要解决的第一大难题。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不畏困难,齐心协力、加班加点,在向先进地区调研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征求各部门意见建议,最终梳理出第一批可通办事项清单。

  不同地区、部门间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审核程序、办理时限、发证方式不统一,是实行“跨域通办”的第二个难题。“为保障信息安全,许多文件不能通过微信、QQ等社交软件流转。”杨凤玲说,“为此我们引进了‘可视办’视频设备。”

  所谓“可视办”,就是两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远程电子设备,一起现场为办事企业、群众审核资料,确认无误后再通过邮寄方式完成后续流程办理,真正实现在外的两地企业、群众可以就近办事。

  “线上+线下”马上办就近办

  在各方努力下,今年6月24日,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联合深圳市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正式上线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仲恺专区,以及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跨域通办”专窗,实现首批11个部门共60个事项“跨域通办”。同时,仲恺高新区7个部门共32个惠州事项也可在深圳罗湖办理。

  据介绍,“跨域通办”采用“线上+线下”跨区域合作方式:线上,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仲恺或者罗湖分厅的“跨域通办”“湾区通办”服务专区,提供网办服务;线下,在两地实体政务大厅设立“跨域通办”服务窗口,通过可视化设备开展异地视频会商收件,创新推出“互设窗口、就近交件、远程办理、邮政送达”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在仲恺高新区工作的深圳市民李女士是“跨域通办”窗口第一批客户之一。她想要办理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要是以前,她必须回深圳一趟,但现在可以就近办理了。“‘跨域通办’真是省时省力又省心!”王女士高兴地说。

  之后,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不断拓展“跨域通办”合作范围,增加“跨域通办”外延的广度和深度,先后与珠海横琴、广州天河、深圳龙华、深圳龙岗、深圳福田等地开展“跨域通办”工作,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

  据统计,目前,仲恺高新区“跨域通办”合作区域已扩大到1省6市11个区。

  “开始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深圳、珠海,之后扩展到大湾区其他城市。现在这个目标正逐步实现。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和长三角一体化重要节点城市和劳务输出大省等建立合作通道,让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享受更多的改革红利。”吴宇翔说。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杨凤玲 肖洁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