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锂电池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在仲恺高新区成立

  12月13日下午,2021年仲恺高新区锂电新能源产业专利导航成果发布推介会在仲恺高新区举行,同时,成立了惠州仲恺高新区锂电池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这也是国内首个以锂电池产业专业领域的知识产权联盟。

  本次推介会由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指导,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创新局、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国昊天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主办。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谢红、惠州仲恺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郑志辉、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仲恺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科技科、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北京国昊天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及仲恺高新区锂电池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员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了上述活动。

  知识产权成我国战略性资源

  据主办方介绍,为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聚焦我市战略性支柱产业或新兴产业领域,围绕我市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从每个产业中选取关键、核心领域技术点,支持我市创新主体开展精准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仲恺高新区科创局已完成调研,组建惠州仲恺高新区锂电池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并产出《锂电新能源产业调研报告》、《锂电新能源专利导航分析报告》,并面向高新区锂电新能源相关科研机构、企业推广成果报告。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发布推介会传递行业变革观点,从市场观察,厂商动态,媒体态度多角度出发,论道新能源产业发展之势,更好地导航成果发布机会。

  “从中央一系列的决策、部署我们能够深切感受到,知识产权目前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核心的要素。”谢红介绍,目前我国大力推动专利的导航,对差异化的产业和区域的知识产权政策进行深度的研究,推广专利导航决策机制,支持创新主体开展精准高价值专利布局和培育促进知识产权的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是知识产权的大省,今年1-9月份广东的专利授权量已经达到69万件,发明专利的授权达到了8.6万件,有效发明专利一共的拥有量达到42.5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也达到了2万件。

  “目前更需要发挥专利导航的作用来不断的促进我们的产业的转型升级,我省是全国专利导航的先行者,我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在产业发展中的激励和促进的作用。”谢红表示,我省已经连续多年开展专利产业和企业的导航工作。今年6月份国家专门出台了专利导航的指南国家标准,激励各个产业尤其是产业内的龙头企业和整个产业链上所有的企业进一步学会利用知识产权的制度,充分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促进整个产业高质量的发展。

  事实上,锂电新能源产业是仲恺高新区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我省的战略性支柱和新兴产业。根据数据的统计,广东省的锂电池产业已经占据全国锂电池一半以上的规模。

  谢红认为,惠州市及仲恺高新区开展的锂电新能源产业的专利导航对研究制订区域乃至全国的锂电新能源创新发展方向,明析产业技术发展趋势,引导产业和企业专利的国内外布局策略的制订,具有重大意义。

  建立产业联盟

  优化产业升级

  成立锂电的产业联盟将对产业进一步的优化升级和迭代发展,发挥举足轻重作用。

  仲恺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郑志辉透露,全国的锂电新能源产业中,我省占了一半,惠州的锂电池企业形成主要的GDP就落在仲恺。在“十四五”期间仲恺区将通过专利导航分析,全面树立区内的情况,了解产业发展的现状,技术发展的路线,竞争格局等各个方面,进一步推动优化产业结构,布局产业链条、指导企业进行创新研发。

  “组建产业联盟,构建完善的锂电池产业专利池,更好地协助企业开展专利运营以及成果转化的工作。”郑志辉表示,当前仲恺区紧抓“双区”驱动机遇,全面推动知识产权在仲恺的蓬勃发展,落实好知识产权的保护措施。通过加强区内的锂电产业的上中下游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引导企业之间,做好专利的协同创新。

  记者了解到,惠州仲恺高新区锂电池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是在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创新局的指导下而成立。

  其联盟性质是:在自愿、平等、互利、合作的基础上,面向惠州仲恺高新区锂电池产业领域内的所有企业,以及惠州市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运营机构、管理咨询机构等开放的非盈利性合作型组织。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对产业创新资源的配置力,激励高校院所、金融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创业群体等开展产业专利协同运用为宗旨。

  理事长单位、亿纬锂能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利用联盟化手段整合全产业链知识产权资源,凝聚全产业链创新力量,解决产业发展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共同防御知识产权风险,降低产业创新成本,提升产业创新效率。联盟内坚持互利互助,丰富服务内容,为成员单位创新发展提供综合服务,提升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水平。同时,建立成员间的知识产权纠纷内部协调机制,高效快捷解决纠纷。

  据悉,联盟的组织机构包括: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成员单位和秘书处。联盟秘书处设在惠州市智汇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负责日常的联络与沟通工作。联盟的首批成员单位共计18家,其中,包括理事长单位1家、理事单位6家及成员单位11家。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敬贺 魏怡兰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