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仲恺供电局:给未来插上智慧“翅膀”打造综合能源服务“仲恺示范”

  “请对准充电桩上的二维码下载APP、扫码即可充电……”

  从2021年4月起,一座新建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出现在了位于惠州市仲恺高新区的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仲恺供电局陈江供电所内,不时吸引着车主进站充电。

  与普通充电站不同,该充电站为仲恺供电局自主研发设计,由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风光储充一体化充电桩和综合能源管理系统等组成,通过风、光、储多能互补效应的原理,形成综合能源一体化建设运行模式。

惠州仲恺供电局党员服务队对陈江片区新投运的6充电桩进行验收检查。严盈盈摄

  视线不远处,是同位于仲恺供电局陈江供电所的南方电网首个综合能源服务体验厅,厅内展示着分布式储能、电动汽车及充电设施服务等各项示范,眼前的风光储充停车棚更像是体验厅里“飞”出来的……

  2021年是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创建湾区一流供电企业的起步之年,为助力国家低碳经济、绿色经济,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落实网省公司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惠州供电局牢牢把握“双碳”战略对能源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以综合能源服务为重要突破口,在仲恺供电局先行先试,探索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的机制,打造湾区特色能源产业名片,全力打造仲恺“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区。

  一年以来,仲恺供电局始终坚持“干字当头,稳中敢进”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综合能源服务改革创新,强电网根基、优营商服务,以点带面,朝着“更加可靠、更加高效、更加满意”的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区稳步迈进。

惠州仲恺供电局党员服务队为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制定节能用电方案。 杨柳青 摄

  先行探索不停步:

  多维度综合能源服务实践

  随着融入大湾区、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的步伐不断加快,城市更新、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等项目纷纷落地,给仲恺高新区的经济发展按下了“加速键”,用能需求随之激增。

  在顺应国家能源变革大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前提下,如何构建一种新型的、满足终端企业多元化能源生产与消费的能源服务方式,成了仲恺供电局亟待破题的关键。

  早在2018年,来自仲恺高新区的上市企业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其年报账单里就多了份“节能账本”:2018年,在仲恺供电局的“节能诊断”帮助下,为公司省下了约400万元的用能支出!

  作为国内最大的新型锂电能源企业,进入2021年,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用电量同比增长了33%,要想进一步提升经营利润,节能增效势在必行。

  得知企业的“减负需求”后,仲恺供电局主动上门开展用能分析,提出了对企业中央空调系统和停车棚分别进行水蓄冷改造和光伏改造的建议。采纳建议的亿纬锂能于今年7月实现了B区厂房光伏设备的投运,预计每年可发出282万度绿色电能,节约867吨标准煤、减少2800吨碳排放。而其蓄冷项目改造完成后,预计全年蓄冷电量达1千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省电费约40万元。

  这是惠州供电局积极为企业降本增效的缩影。今年以来,仲恺供电局主动为约80家企业提供了节能降耗建议,为50家企业设备状况、能源管理等开展节能改造,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合作模式,为参与企业节电约100万千瓦时,助力企业节电0.21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了1.03万吨碳排放。

  近年来,仲恺供电局通过全力服务综合能源转型,每年全量走访区内工业用户,在能源消费侧积极推进电气化和节能提效。截至目前,仲恺区水蓄冷制冷量达14万冷吨,预计2021年消纳电量达9000万千瓦时;全区光伏装机容量达33.07兆瓦,年发电量可达4500万千瓦时,年节约1476吨标准煤、减排4486吨二氧化碳。

惠州仲恺供电局客户经理在惠州中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客户走访,宣传最新用电政策。杨柳青 摄

  先行示范拓新局:

  多举措巧耕“智慧试验田”

  伴随能源转型的提速,能源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变得愈发紧密,对于供电企业而言,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的意义重大,而未来的先行探索也亟需从单个的“点”拓向更广、更深层次的“链”和“面”。

  “传统能源服务,多是从产业链上游向下游纵向延伸的合纵模式,而综合能源服务则是围绕客户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务的连横模式。”仲恺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经理张姝娜介绍,转变的核心,就在于从纵向延伸的弱互动服务模式,变为横向“一站式”的强互动综合能源服务模式。

  2021年以来,仲恺供电局的先行探索目标,也开始瞄准打造综合能源服务的“仲恺示范”。今年5月,仲恺供电局将“示范”的第一子落在了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

  仲恺供电局联合产业园管委会共同推动中韩产业园打造为绿色低碳“数字能源管理示范区”工作,告别过去分散式、逐一面向单个企业的模式,在园区搭建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整合园区综合能源网络进行统筹管理、监控,面向园区所有企业开展综合能源项目及服务引入。

  根据中韩产业园入驻企业关注服务环节、时限、成本和供电质量等内容的特点,仲恺供电局还引介了“临电租赁”增值服务,从而有效破解园区工程建设临时用电难、接电时间长、用电成本高等“痛点”。

  “临电共享服务太省心了!设备不用我们自己买,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一个电话他们就过来解决!”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集中配套项目负责人罗国银感慨,在仲恺供电部门的“共享服务”助推下,园区企业、项目的建设投产时间平均提速了20%以上!

  截至目前,“临电租赁”服务在园区的使用率已经达到了95%,已服务超过50家企业,预计可为客户节省成本超3200万元。

  当然,为耕好综合能源服务示范的“智慧试验田”,仲恺供电局所做的远不止于“临电租赁”,“示范服务”所覆盖的,是企业、项目建设运营的全流程,包括屋顶光伏电站设计、签约“代维保”、充电桩选址布局等,都在为“仲恺示范”提供实践经验。

惠州仲恺供电局客户经理正在亿纬锂能厂区与客户进行用电事宜沟通。 杨柳青 摄

  先行规划智融合:

  多联动构建一张“全自愈电网”

  在综合能源服务的广度、深度上狠下功夫,是构建“更加满意”的现代供电服务体系的取胜之匙。惠州供电人心中清楚,一张更加可靠、更加智慧的电网,是实现仲恺“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区的基础。

  而在仲恺供电局着力打造的“两个先行示范区”中的另一个——仲恺大道沿线城市更新单元“全自愈智能电网示范区”,便有着鲜明的体现。

  “我们先期选取了位于惠新大道与五一大道之间‘五一北片区’作为示范,之后再向17个城市更新片区推广。”仲恺供电局生产计划部经理曾桂辉介绍,过去传统小区投资建设的电力设施设计、施工各有特色,且设备选型差次不齐无法实现联调,想要实现“电网自愈”没有基础。

  不过,借助仲恺大道沿线城市更新建设的契机,“全自愈智能电网”的实现有了可能。

  在一张“目标网架”下,2021年,仲恺供电局通过统筹电力专项规划,以17个城市更新单元片区为单位,在各单位建中心开闭所,再分配到每个小片区;基于中心开闭所及小片区配电站均使用成套自动化设备,在充分掌握线路利用率和设备状态之时,完成远程遥控及程序操作,从而实现“电网自愈”。

  目前,仲恺供电局已推动政府部门和城市更新主体落实了28个开关站和61条电缆沟建设,初步建成了惠环供电所等5个供电所15个配电网一流供电网格,其中,10千伏线路典型接线率为93.36%,可转供电率达89.04%。

  按照“全自愈智能电网示范区”的建设规划,到2023年,在完成惠环、陈江街道17个城市更新单元9个网格22组“N供一备”接线组后,可实现电网自愈覆盖率达100%;到“十四五”期末,仲恺大道沿线城市更新单元年平均停电时间可控制在5分钟内。

  届时,基于两个先行示范区的实践经验,仲恺供电局还将完成传统产业园区升级改造,以及“6+1”新产业园区(中韩产业园起步区、人工智能产业园、石圳锂电产业园、创新与总部经济区、惠环液晶产业园和三协产业园,仲恺大道沿线城市更新单元)综合能源建设。

  仲恺供电局党委书记黄伟表示,下阶段将继续坚持惠州供电局“干字当头、稳中敢进”工作思路,以打造“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拓展光伏、水蓄冷等多能互补技术的应用,让企业同享综合能源服务红利,以“三商”转型角色推动综合能源服务在助企惠民中更高效地发挥作用。(通讯员 黄宇超 邬欢茹 黎凯燕)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