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丨惠州供港蔬菜迎丰收 工人留守采摘忙

工人在地里忙采摘。

 

宽阔平整的供港蔬菜基地。

  宽阔平整的土地上满是绿油油的蔬菜,工人们正在忙碌采摘……这是位于仲恺高新区潼湖镇的恒福菜场,1480亩的菜地里种满了上海青、菜心、豆苗、西兰花等,这些蔬菜根据成熟期进行轮番采摘,合格产品全部供应香港。

  惠州是香港重要的“菜篮子”,已连续10多年成为内地最大的供港蔬菜和冰鲜禽肉基地,其中供港蔬菜七成来自惠州。

  恒福菜场是惠州供港蔬菜潼湖基地中的一个菜场,菜地里一排白色箱子尤其显眼,这是省农业面源污染检测设备,对菜场的水源、土壤、空气等进行实时监控。 

蔬菜长势喜人。

  眼下正是广东冬季叶菜丰收季,菜场种植的西兰花、豆苗、菜心长势喜人,几百亩的菜地每天都需要采摘。成年男子拳头大的西兰花一朵7~8两,花心完好无虫害,这样才符合收割标准;脆嫩的菜心长到7~8厘米才能收割,种植周期相同的菜心收割两轮后就全部铲掉,确保产品的质量和口感。

  荷兰豆豆苗是香港市民这几年餐桌上的“新宠”,只采摘豆苗尖上两片状如贝壳的嫩叶,香港市民称为“豆贝”。一个熟练的工人一天最多能采摘30斤,而一斤“豆贝”目前在香港能卖到600元。 

菜花香,蜜蜂来。

  采摘好的蔬菜经过筛选,整齐地装进统一的保鲜箱中,贴上标签装运上车,一棵棵供港蔬菜将踏上去往香港的行程。疫情期间,供港蔬菜的封装、运输有着严格的要求和标准的程序,基地人员每天测量体温,从香港过来的装运司机不下车,装箱更是经过严格消毒和检测。 

小朋友体验摘菜。

  记者到访时,菜场里有3个小身影穿梭在菜地里,麻利地采摘着豆苗。他们是恒福菜场员工范振东的孩子和侄子,跟着大人一起到田间地头采摘蔬菜。范振东和妻子来自清远佛冈,是菜场的老员工。每年他和妻子在外务工时,孩子交给父母照顾,寒暑假孩子就来惠州团聚。 

  恒福菜场负责人张壮沛介绍,菜场采摘最高峰时能达到200人,近期仍有100多个工人留在菜场,他们大部分来自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等地,寒假常常有员工的孩子过来,菜场也欢迎孩子到菜地里体验采摘。

  “我们每天都要采摘装车,春节期间不能休息,很多工人只能留在基地过年,年夜饭大家就在基地吃。”张壮沛说。这位菜场负责人被晒得黝黑,2012年他从广西来到惠州,在菜场从杂工干到管理人员,成了供港蔬菜基地的“行家里手”,每个春节几乎都在菜场过。

  文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骆国红

  图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