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惠南科技园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智治”样本

  如何解决社会治理基础要素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等痛点?仲恺高新区惠南科技园向全市提供了可借鉴的解决办法。日前,《惠州日报》记者来到仲恺高新区惠南科技园采访了解到,该园区根据社会治理实际,以“四实管理、全域感知”为抓手,实现社会治理要素基础信息数字化、标准化、可视化,建立园区社会治理“采、改、用”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园区社会治理基础要素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动态不准等一系列问题,全过程、全方位、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园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工作人员正在用无人机对园区巡航。

  联手科技企业实现“四实”管理

  惠南科技园成立于2002年,如今面积达3.52平方公里,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0亿元。园区已有规上企业97家,高新技术企业70家,是名副其实的“科技大户”。惠南科技园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过程中,通过联合园区科技企业实现科技助力,将社会治理要素基础信息数字化、标准化、可视化,全过程、全方位、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园区社会治理工作。

  “与我们合作的企业九联科技就在园区内,管委会可以给企业提供应用场景,企业给管委会提供技术,这也是对科技产业的本土培养。”惠南科技园科技创新办公室科员赖文华介绍,现在惠南科技园所使用的社会治理数字化平台在2019年就打造完成,成为园区智慧管理的“科技之翼”。

  记者看到,通过该数字化平台,惠南科技园轻而易举地实现了“四实”管理,四实即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实有设施。据了解,截至目前,园区共采集、入库人口数据约6.7万人,其中流动人口约6.5万人。除此之外,产业园区还有50家危化品使用工厂、4家天然气门户站场等重点企业,一旦发生生产事故后果不堪设想,管理压力颇大。

  “以前我们的社会治理工作面临几个痛点,比如流动人口底数不清,采集难;重点人员监管难,无预警手段等,这让我们意识到,既然这里是一个科技产业园区,为什么不结合我们的长处呢?”赖文华说,“我们园区已有规上企业79家,除此之外还有出租屋、‘三小’场所等,这些地方外来人口较多,辖区内本地户籍的人口只占极少数,所以我们外来流动人口管理上有不小压力。”赖文华告诉记者,正因为面对困难,才不断探索新出路。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契机,促成了惠南科技园与仲恺本地科技企业九联科技的“结缘”。

  “事实证明,有了更先进、更智能的技术,不仅可以事半功倍,还可以做得更好。”赖文华告诉记者,通过科技支撑,一方面减少人力,一方面提高效率,更加优化社会治理工作。赖文华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从前要登记采集辖区内人口信息,只能由网格员每家每户地走,“而现在,通过把采集设备交由社会单元自主使用,推动信息采集由‘被动采’‘人工采’‘上门采’向‘主动采’‘智能采’‘登门核’转变,实现了人员信息‘实名、实情、实数、实时’的采集目标。”

  赖文华还介绍,针对辖区内燃气站点、易燃易爆工厂等,利用各种科技手段进行实时监控,比起人工蹲点、走访的“传统式”排查,能够保证第一时间发现险情,这就能够做到事前预警、事发管控和快速定位隐患点,以便发现苗头就迅速处置,不仅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还能够把危险“扼杀在萌芽中”。

  “全域感知”助力网格治理全闭环

  “去年园区曾发生偷盗手机事件,当时失窃员工众多影响很坏,好在这个人当天就被抓获归案了。”一位园区内务工人员告诉记者,有赖于园区内的人脸识别、车辆溯源等各种技术手段,当时厂里被盗的价值约72万元的百余部手机,在近7小时的时间内就被追回。

  据介绍,在这个案件中应用到的技术,用简单的话来说,就是“人脸、车脸识别”。人脸识别,顾名思义即在园区出租屋、企业厂房等对流动人口进行实时登记,通过人像识别技术等多项技术结合获取人员的特征,通过大数据平台分析,对重点人口进行实时预警。车脸识别,即通过平台对出入园区的车辆运行轨迹进行智能分析,实时对车辆进行动态监控,预警布控车辆的行踪和违规行为。记者一行还现场体验了一把车脸识别功能,输入车牌号后,智能系统的大屏幕上即刻显示车辆经过的主干道及进入园区前后的一整条轨迹。“当天的窃贼就在园区里大大小小的智慧眼识别下暴露无遗!”

  “再给大家看一个‘宝贝’。”赖文华又通过数字平台给记者介绍了一个半球形物体,从图片看,像一个放大版的摄像头。“这就是我们的‘高空鹰眼’,被装在辖区内的四个制高点,它有360度的全景视角,帮助我们查看域内情况,比如我们的安全生产重点关注企业,也就是辖区内的粉尘涉爆企业、天然气门户站场、危化品使用企业、涉锂电池生产企业,还有几家易制毒企业。”记者注意到,高空鹰眼的画面非常清楚,“如果这些企业有什么情况,我们马上就能发觉。”现园区内重点企业全都通过前端感知设备,实现生产过程可视化管理。

  赖文华还介绍,惠南科技园正在结合园区3D地图绘测,通过数据汇聚共享的方式,实现房屋类型、用途、地址、坐标等信息上图标注,开展网格工作“一图知全域”,并探索现实数据与VR虚拟技术相结合,可视化展示建筑所在地理外貌、位置分布,为应急指挥救援、小区规划、信息管理等提供便利。

  “现在,我们在科技力量的辅助之下,针对特殊、危险事件,既有前端感知,发现危险于苗头状态,在一般事件中也能做到发生事件后,通过系统后台配置,智能分析事件是否需要协同处理,并推送给调度中心进行指挥调度,或直接推送给所在区域的网格员处理。”赖文华为记者演示,“比如我们现在所使用的针对车辆违停、垃圾乱堆放的系统智能识别,系统能判断出车辆是否违停,若有违停现象则会进行拍照,随后通知交警前往处理。垃圾乱堆放问题也一样,可以说,园区内已经部分达到了形成网格处理的闭环,实现在网格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王开尧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赵学敏 罗建辉 邱慧乐 黄伊滢 特约通讯员赵新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