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高新区计划集中建1388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为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力度,仲恺高新区计划在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西部片区集中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388套,目前项目已完成立项备案工作。近日,仲恺高新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绿化做客该区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网友就“优化营商环境,狠抓安全生产,做好环境治理,增进民生福祉”进行沟通交流。

  高绿化介绍,近年来,仲恺高新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狠抓建工、燃气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人居环境,按照区委“精建细管,推动城市建设扩量提质”的工作要求,以更大投入、更精准措施,做好城市规划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全力推动仲恺城市品质和能级实现新提升。

  产业项目报建审批时间缩减为37天

  组建工作专班,为企业审批提供全生命周期“保姆式”服务;推行“标准地出让”;强化并联审批、联合验收等政策落地;重点推进信用承诺制、零条件预审、工业项目临时施工复函等措施,大大压缩产业项目报建审批时间……高绿化透露,该局近年来深化改革提升行政效能,推出不少创新性举措,实现惠企便民环境大幅提升。“产业项目审批建设报建时间由130天缩减为37天,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由原来的100天缩减为40天。”

  仲恺高新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还积极推动黑臭水体治理向纵深发展。实行全区水污一体化改革后,所有管网、所有建设、所有运维都由该区城发集团的水务公司负责,解决了“九龙治水”这一难题。积极推进排水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基本建成排水设施一张图、管网巡检、隐患点管理等信息化管理模块,安装、对接完成120套在线监控设备,基本实现管网运维可视化、实时化、数据化,全区11条城市黑臭水体稳定实现“长制久清”。

  与此同时,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积极推进仲恺大道沿线“亮化”工程,严格审查建筑立面(包括工业项目),沿24米以上道路或位于城市重要位置的项目均需设置夜景灯光。全面推广设置充电桩停车位,在审查方案时,落实充电桩停车位数量及位置。在城市内涝治理方面,将推进20座排涝泵站和20公里雨水管渠建设以解决城区易涝积水问题。

  “百日攻坚”严查自建房安全隐患

  访谈中,问题楼盘的协调处置备受网友关注。在解决问题楼盘方面,该区协调由国企注资,逐步完善、逐步交付,受到荷兰小城业主的一致好评。白云花园也参照了荷兰小城的做法。去年,仲恺高新区发现时代可园存在的问题后,及时将佳兆业的预售监管资金转入了维稳账户。该楼盘计划6月30日、10月30日、12月30日分三期交楼完毕。

  仲恺高新区自建房众多,高绿化介绍,为坚决防范遏制长沙自建房倒塌的类似事故,住建部牵头组织开展了全国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整治专项工作。按照方案,该项工作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2022年7月底前,完成经营性自建房核查工作;第二阶段:2022年9月底前,完成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经核查、评估鉴定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的整治工作。第三阶段,2023年6月底前,完成所有自建房的核查工作;第四阶段,2025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经核查、评估鉴定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的整治工作。

  目前,该区各镇(街道)正按照部署紧锣密鼓地开展核查整治,9月底前将完成“百日攻坚”行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立查立改,及时消除自建房重大安全风险隐患。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黄腾庆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