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东江科技园规上工业总产值比增超40%

  宽阔平整的东新大道,铺上了崭新的柏油路面。道路两侧的绿化树,迎着朝阳抽出翠绿色嫩芽,马路边伫立着一排红色的现代化厂房,“赢合科技新能源产业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全面投产仪式”日前在这里举行。这是东江科技园以“绣花”功夫精建细管园区的一个缩影。

  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要精心服务企业,稳住实体经济,打造营商环境高地。今年以来,仲恺高新区东江科技园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项目不放松,坚持改革创新促发展,扎实有效落实各项措施,保持经济快速增长势头。

  今年上半年,东江科技园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超40%;园区GDP、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投资等多项指标的增速领跑全区,园区高质量发展势头迅猛,步伐坚实,在建设高质量发展专业化千亿园区的征途上跑出了“加速度”。

东江科技园建设高质量发展专业化千亿园区迈出坚实步伐。

  看发展

  发展动能足,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

  今年初,仲恺高新区委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坚守工业精神,做强实体经济,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当好惠州打造世界水平数字产业基地和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排头兵”。

  惠州日报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东江科技园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03.69亿元,同比增长47.46%;实现GDP42.45亿元,同比增长18.6%;工业投资完成23.34亿元,同比增长103.1%。11项宏观指标增速居仲恺高新区前列。其中,GDP、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总产值、基础设施投资、商品房销售额等7项指标增速居全区第1位,园区的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谈方法

  狠抓项目建设,专业化服务助腾飞

  在东江科技园,沿着惠泽大道往东兴片区行走,一排让人眼前一亮的厂房自去年底陆续迎来3000多名员工——这是上市公司赢合科技在仲恺高新区东江科技园的厂区。

  今年以来,东江科技园内的企业赢合科技全面投产,产能快速提升;怡佳电线电缆二期、泓淋二期、卡撒天娇二期、华科明珠青创园、金创锐二期等项目相继竣工,东江科技园狠抓项目建设成效初显。

  “园区坚守工业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全力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拿地项目早动工、动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东江科技园招商负责人介绍,今年,园区建设产业项目32宗,项目总投资141.95亿元;年内计划竣工投产项目19宗,总投资额48.15亿元,计划投产项目14宗。

  据介绍,为加快项目建设投产,东江科技园创新思路,组建项目建设专班、项目用地专班,建立全流程跟踪服务机制,实行“首席服务官+企业服务专员”机制,创新设立代办(帮办)制,发挥“东江企业通”小程序和企业服务联系卡作用,及时掌握企业所需所求,精准高效专业服务企业,为项目落地、动工建设、项目竣工、项目投产、产值纳统(小升规)等提供全流程、专业化服务,着力保障项目用电、用工、用水等要素需求,促进企业加快建设、投产达效。

  “东江科技园管委会设立的‘首席服务官+企业服务专员’机制,帮助我们公司及时有效地解决了招工、用地、交通等多方面的实际问题,为我们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周到的‘店小二’服务。”在惠州拓邦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关雪松看来,东江科技园的企业服务专员,不仅服务周到,而且专业素质过硬。

  专业化的服务队伍,来自多渠道和多场次的“锤炼”。东江科技园招商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东江科技园对项目专班和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多场次的专业技能培训,不断巩固和提升服务水平和业务素养。通过加快打造专业化管理服务团队,提升干部在产业、招商、规划建设、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专业化水平,持续增强专业化服务企业和项目的能力。

  据悉,今年以来,在跟踪服务项目建设中,东江科技园首席服务官、企业服务专员访问企业1360人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水、电、临时工棚用地、竣工和消防验收、税务变更、税票等问题事项196宗,专业化的“店小二”服务,为企业稳健、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力保障,赢得了企业负责人和员工的点赞。

东江科技园高新技术企业的生产车间。

  促改革

  改革赋能,打造更具竞争力营商环境

  今年初,东江科技园在两次全员核酸筛查中发现,在园区工作生活的人数由去年的4.7万人增加到5.8万人,增幅超20%。

  新增人口“用脚投票”的背后,是东江科技园坚持改革赋能、创新驱动,集中优势资源,聚焦建设千亿级园区目标攻坚发力,建设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高地,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我们努力栽好梧桐树,自然能引来凤凰栖。”东江科技园负责人表示,园区坚持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建设,持续增强发展活力。

  如今,园区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15家、高新技术企业存量93家、专精特新企业22家(其中“小巨人”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1家、本部上市企业5家、母公司上市企业27家;建成工程技术中心26家、企业技术中心18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加速器1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此外,今年华阳通用、拓邦电气、广东微电、赢合科技等4家企业计划申报重点实验室。

  “为方便来访客户和出差员工的核酸检测,园区特别在公司附近设立一个检测点。东江科技园的行政服务不仅专业、周到,而且高效。”赢合科技副总裁何爱彬对此体会深刻。

  为高效专业服务企业,东江科技园坚持改革赋能,实施“五项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除了实施全流程跟踪服务机制外,大力推进工业项目竣工即验收,建立专班服务项目竣工验收,推动了大金空调、永发动漫等工业项目竣工5个工作日内完成验收。

  今年以来,东江科技园还启动园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快融深融湾,对标深圳光明区,在产业项目落户、人才引进、研发平台建设、专业配套等方面全面对标对表,加大对深圳优质产业项目引进;实行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全过程监督机制,实施项目前期、建设、竣工验收全过程监督,打造优质工程、廉洁工程;实施园区综合管理提升工程,构建大城管工作格局,以“绣花”功夫,提高园区精建细管水平。

  为助力企业长期稳定扎根和发展壮大,东江科技园大力完善和提升教育、医疗、政务服务、生态环境等专业化服务配套,为企业发展和各类人才扎根园区保驾护航。

  其中,园区与惠州一中共建的惠州一中东江学校,已连续3年中考排名仲恺高新区第一;目前正与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建东江医院,打造6个特色科室,为园区企业员工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我们要把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作为干部的‘练兵场’,继续打造一支在产业、招商、规划建设、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方面专业化水平较高,熟悉产业经济,具有较强专业管理服务能力的团队。”东江科技园负责人说。

  数说东江科技园

  (今年1~6月)

  规上工业总产值

  完成203.69亿元 同比增长47.46%

  GDP

  实现42.45亿元 同比增长18.6%

  工业投资

  完成23.34亿元 同比增长103.1%

  企业

  规上工业企业115家 高新技术企业存量93家 专精特新企业22家 “小巨人”企业3家 本部上市企业5家 母公司上市企业27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 通讯员东江宣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