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陈江每村(社区)有常态化核酸采样点

  惠州日报讯 (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 通讯员杜淑婷)“这‘绿色通道’即采即走,十分方便。”正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的周先生颇为满意。近日,在仲恺高新区开展为期3天的免费核酸检测中,陈江街道设置了11个免费核酸采样点,3天共服务近16万人次。高效有序推进核酸采样工作的背后,是陈江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整合资源,及时复盘总结,优化采样布点,积极探索构建“15分钟核酸采样圈”的一次小试验。

  

“绿色通道”方便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做核酸。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摄

  陈江街道的常态化核酸采样分布重点倾向于村(社区),在19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位中,村(社区)常态化核酸点有15个,确保每个村(社区)都有1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以最大程度方便有需要的群众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另外,陈江街道依托4家现有的医疗服务阵地和1个定向核酸采样屋,打造侧重于满足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采样需求的“服务圈”。

  此外,陈江街道在常态化排查风险行业落实“七天两检查”等疫情防控措施时,发现网吧、酒吧等几班倒的服务行业,很难统一组织工作人员去做核酸。经多方协调沟通,在陈江街道消防队院内设置了定向的“绿色通道”,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凭“绿卡”就可以入内采集核酸。

  为满足常态化和应急核酸采样人力的需求,陈江街道积极挖掘整合社会人力资源,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核酸采样工作中来。一方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辖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充实到队伍里;另一方面,持续开展全覆盖性的核酸采样应急演练。

  截至目前,陈江街道已组织物业小区、园区企业开展核酸采样应急演练72场次,“练兵”2830人次,做到人人都是推进核酸采样高效有序开展的“小能手”。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