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好人”郭秋平:用31年行动诠释“孝老爱亲”

  每天早早起床,去菜市场买完菜就直奔奶奶居住的老房子,帮她煮饭煮菜、打扫卫生,忙活完了就搬个小板凳坐在家门口陪奶奶唠嗑……

  这是奶奶还在世时,郭秋平每天必做的事情。

  59岁的郭秋平是仲恺高新区沥林镇迭石龙村人。他31年如一日隔代照顾奶奶至103岁安详去世,把孝心、爱心奉献给了他的家庭。今年7月,郭秋平获评为2022年第一季度孝老爱亲类“惠州好人”。

  “父母不在,照顾奶奶就是我的责任”

  “看见奶奶受苦,心里就很不是滋味。”一说起已经去世的奶奶,郭秋平的声音变得有些哽咽。自打记事起,郭秋平的生活就是跟着奶奶一起过的,用郭秋平的话来说,他是奶奶一手带大的。这也就是为什么郭秋平和奶奶的感情如此深厚。

  27岁那一年,父母相继去世,留下已经72岁高龄的奶奶无人照顾。郭秋平毅然承担起了赡养老人这一重任。这一照顾就是31年,直到奶奶103岁去世。

奶奶还在世时,郭秋平早上买完菜后会陪奶奶聊天。

  “父母不在了,照顾奶奶就是我的责任。奶奶含辛茹苦把我们带大,作为孙子应该感恩并孝顺她。”郭秋平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6年,奶奶98岁,因路面不平不慎摔伤了腿,医院检查结果是股骨断裂,需要手术治疗。很多人都会认为老人年纪大了,还是尽量少受罪。但是郭秋平没有放弃,和堂弟商量过后,他们坚持给奶奶做了手术。

  从那个时候开始,守护在奶奶病床前,喂水、喂饭、喂药,洗脸、洗脚、擦洗身体……他就像照顾自己的小孩一样,耐心地照料着奶奶的起居饮食。“很惊喜,一个月后奶奶居然可以站起来走路,自己吃饭了。”时隔多年,郭秋平说起这件事的时候,嘴角依然微微上扬,似乎想起了很多和奶奶在一起的温馨时光。

2018年,郭秋平(左一)给奶奶庆贺100岁生日。

  次年,奶奶行动不便,生活难以自理,郭秋平就更加寸步不离。在奶奶居住的老房子里,摆放着两张床,其中一张是郭秋平为方便贴身照看奶奶而摆放的。

  “要不是孙子的照顾,哪里能活到现在?”奶奶在世时,跟邻居聊天时经常会这样说。村干部去看望她时,她不仅能认出对方是谁,就连补助金发放到第几个月都能清晰记得。“那个时候老人家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非常好,这些离不开郭秋平几十年如一日的照顾。”沥林镇迭石龙村妇女主任陈丽婷说。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郭秋平心中,言传身教就是最好的教育方式。31年对奶奶的温情陪伴,儿女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就是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他们家的儿女都成长为一名懂事孝顺的青年。

  在两年前,郭秋平家的阳台还是开放式的。由于面向大马路,车辆路过时就会飘进来很多灰尘。“那个时候仅仅是阳台,每天都要拖好几遍。”郭秋平的妻子张小媚回忆起两年前儿子郭景华的举动,至今仍是心头暖暖。原来,张小媚患上了肩周炎,郭景华心疼妈妈每天打扫卫生很辛苦,从事装修行业的他便主动提出给阳台装上窗户减少灰尘。现在,张小媚每天只需要扫拖一次阳台就可以。

郭秋平(右二)一家四口合照。

  “这两年,粗重的家务活都不给她干了,我来承包。”知道张小媚身体不适,郭秋平还会主动分担家务活。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维系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基础。郭秋平夫妇坚持几十年如一日,用爱坚守孝老爱亲、用心传承良好家风、用行动诠释最美家庭。2022年,他的家庭还被评为惠州市“最美家庭”。

  “保持家里干净整洁,家人温情陪伴,就是最幸福的生活。”郭秋平说。

  惠报全媒体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 通讯员何挺玲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