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千亿园区!仲恺高新区东江科技园发展步伐坚实

原标题

规上工业总产值两年翻一番 多项经济指标增速领跑
仲恺高新区东江科技园锚定千亿园区奋斗目标,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实

  人勤春来早。春节后上班第二天(农历正月初八)上午,在仲恺高新区东江科技园创新大厦3楼会议中心,园区党员干部济济一堂,暖意融融。这里正召开2023年园区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定信心决心,奋力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专业化千亿园区。在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仲恺高新区委全体(扩大)会议相继召开,发出了大抓实体经济,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后,东江科技园马上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呼之欲出,且行动迅速。

  昂扬奋进、一刻不停是东江科技园党员干部呈现的精气神,2022年他们奋力书写了园区发展新篇章。惠州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东江科技园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大关,规上工业总产值连续6个季度增长40%以上,实现两年翻一番,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区前列。

  202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东江科技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当家,守正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蹄疾步稳推动园区经济逆势上扬,建设高质量发展专业化千亿园区迈出更加坚实步伐,为仲恺高新区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作出了“东江担当”。

恺高新区东江科技园正奋力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专业化千亿园区。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 通讯员杨凡 摄

  看数据

  加快做大做强工业经济,龙头带动效果显著

  “我们的项目正如火如荼地顺利建设。”新年伊始,省重点项目华电惠州东江燃机热电项目负责人李勃高兴地说,该项目综合楼已封顶,并完成主设备购置,争取年内投产。

  2022年,东江科技园党委、管委会围绕2025年全面建成高质量发展专业化千亿园区奋斗目标,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坚持制造业当家,集中资源要素大抓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建设,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做大做强经济总量,园区经济实现新突破,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惠州日报记者获悉,2022年,东江科技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的“小目标”;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48.47亿元,同比增长46.5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7.77亿元,同比增长34.67%,增速全区第一;实现固定资产投资62.24亿元,同比增长33.1%,其中工业投资47.90亿元,同比增长70.33%。

  “我们充分发挥项目专班作用,大抓工业投资,全力做好32宗在建项目的服务跟进,华电能源、拓邦电气二期项目征地拆迁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无障碍施工。”据东江科技园负责人介绍,2022年,东江科技园积极推行工业项目“竣工即验收”,有效推动14宗项目实现投产;实施产业链供应链“靶向”招商,新引进储备工业项目33宗,总投资210亿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突出培育服务头部企业,强化大项目支撑引领,东江科技园相继成立重点企业项目专班,实行全流程跟踪服务,持续提升为企业服务的效率和质量。2022年,拓邦电气、赢合科技、华阳集团等企业逆势稳步增长,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谈做法

  创新要素加快聚集,创新驱动迸发新动能

  今年1月18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22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东江科技园企业广东怡丰智能车库有限公司等企业成功入围,成为园区50家“专精特新”企业的一员。

  创新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东江科技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有效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引进培育,全力打造企业“星月同辉”的发展格局。2022年,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百家大关,达115家,增长26.67%,高新技术企业占规上工业企业数量77.3%,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0.26%;“专精特新”企业达50家,净增29家,增幅138%。创新要素加快在东江科技园聚集,创新驱动迸发新动能持续加强。

  记者获悉,截至2022年底,东江科技园已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加速器等创新平台载体。拓邦电气实验室获得国家CNAS认证,华阳通用、赢合科技、华阳多媒体、广东微电等4家企业正加快建设申报国家级实验室。同时,东江科技园还与惠州城市职业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建设产教融合基地,不断夯实创新发展的基础。

  提亮点

  改革赋能专业服务,营商环境实现新提升

  “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改革赋能,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动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集中资源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东江科技园负责人介绍,为更好服务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东江科技园深入推进“五项改革”,实行全流程跟踪服务,深化实施承诺制、代(帮)办制,推行首席服务官+企业服务专员,全年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000多个。

  “在我们公司项目从洽谈到投产的整个过程中,东江科技园的企业服务专班人员一直在为我们提供‘全天候’的服务,及时反映情况和对接,对企业来说真是贴心保姆般的服务。”惠州市赢合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何爱彬说,东江科技园尤其注重强化专业化服务意识,坚持服务优先理念,深化全流程跟踪服务,为企业的高效建设和投产提供了强力的支持。

  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东江科技园坚持增强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意识。“我们通过持续深化项目建设专班机制,建立以企业、项目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落实园区领导包干服务大项目大企业,提升企业服务联系卡、东江企业通效能,专业精准服务企业、项目所需所求,做到有事必应、无事不扰。”东江科技园项目负责人说。

  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园区发展新动力。东江科技园强化服务效率提升服务效能,通过建立以项目为导向,深化代办(帮办)制,实施服务事项不出园区代(帮)办好;同时,推行工业项目“竣工即验收”,7个工作日内完成验收;持续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提标升级,打造集自助网办、综合受理、帮办代办功能于一体的政务服务大厅。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招引并留住人才,2022年,东江科技园深入实施智慧东江、文明东江、安全东江建设,开展清洁园区、顺畅园区整治和基础设施提升,加快打造优化宜业宜居的发展环境。此外,新设立惠州农商银行东江高新支行、证券联络点以及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生产性服务业,持续完善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放心扎根东江科技园并发展壮大。

  东江科技园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出了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东江科技园的根本出路。“2023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定信心决心,一刻不停奋力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以奋斗姿态开创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专业化千亿园区新局面。”

  记者手记

专业化服务赋能高质量发展

  仲恺高新区东江科技园从2008年成立至今,已走过15年奋斗历程。东江科技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3+7”工业园区战略部署,接续奋斗,苦干实干,锚定建设“高质量发展专业化千亿园区”奋斗目标,深入推进“五个东江”建设,坚持加快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坚持制造业当家,坚持改革赋能,坚持专业化服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园区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园区迎来新的发展高潮,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坚实快速向前。

  本组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 通讯员东江宣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