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东江科技园这个装配式建筑项目获众多企业青睐

原标题

绿色高强 高效耐久 经济智慧
仲恺东江科技园绿色智慧制造建设项目采用瑞高RSI装配式建造体系,获得众多企业青睐

  近日,记者驱车行驶在仲恺高新区东江科技园惠泽大道赢合科技路段,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拔地而起的装配式绿色高标准厂房。这是总建筑面积14.29万平方米的东江科技园绿色智慧制造建设项目。

  近年来,装配式建筑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在居民住房和工业厂房建设中应用越来越广泛。为推动装配式建筑可持续发展,提高装配式建筑比例,今年1月,市住建局印发了《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明确装配式建筑实施范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明确和优化我市装配式建筑实施范围、执行标准及实施要求。

  在惠州市,东江科技园率先探索,在2021年底就启动绿色智慧制造建设项目。它既是国内首个在工业与民用建筑领域中,大量应用超高强混凝土、超高强钢筋等超高强度材料及新型预制装配式施工技术的项目,也是东江科技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政策要求,采用装配式技术、绿色建筑技术进行建造,推动产业加速聚集,助力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得力举措。

东江科技园绿色智慧制造建设项目已完成结构封顶。

  看点1

  节省工期超50%,实现结构封顶仅需3.5个月

  根据《通知》要求,自2023年1月5日起,我市政府投资新建项目单体地上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含)以上的公共建筑及保障性住房,以及社会投资新建项目单体地上计容积率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及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厂房(含仓储用房)、研发用房,应当采用装配式建筑,实施比例为100%。 

东江科技园绿色智慧制造建设项目内庭(效果图)。

  东江科技园绿色智慧制造建设项目由仲恺高新区东江科技园管委会下属国有企业投资开发,总建筑面积14.29万平方米。该项目采用瑞高建造先进的RSI装配式建造体系,通过应用大量装配式建造技术、新型绿色建筑材料、瑞高智电物联网等先进、便捷、低碳绿色超低能耗的创新性技术,旨在打造在建造技术、智慧运维方面具有科技引领,在生产配套、环境品质方面具有示范作用的一流的绿色智慧工业园区。

  “项目是国内首个在工业与民用建筑领域中,大量应用超高强混凝土及超高强钢筋等超高强度材料的新型预制装配式施工技术的项目,对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合作方、装配式建造全过程技术咨询服务和高强混凝土部品部件提供商——陕西瑞高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大湾区负责人张子涵介绍说,项目装配率已取得广东省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AA级等级认证。作为惠州市具有代表性的高标准工业厂房园区项目,该项目由五座(四栋)厂房、一栋宿舍综合楼、一栋智慧停车楼组成。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自实施以来,仅用3个半月便实现了结构封顶,为东江科技园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快速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东江科技园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得到众多企业的青睐。目前,已有多家企业表示进驻意向。”

  看点2

  节约用工60%以上,极大减少建筑垃圾处理费用

  3月中旬的一个下午,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偌大的项目建设现场,多条高大的吊臂正有条不紊运作,将装配机运输到相应的位置;现场仅有数十名工人在施工作业,与传统的建筑工地出现密密麻麻的施工人员现象大有不同。

 

超高强混凝土保温复合板。

  东江科技园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东江科技园绿色智慧制造建设项目应用的瑞高绿色装配式建造体系,相较于传统建造工艺该项目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并实现“绿色、高强、高效、耐久、经济、智慧”等建设目标。

  据悉,在建设工期方面,该绿色装配式建造体系可节省工期50%以上,节约用工60%以上;在施工安全方面,项目无需大量搭设外脚手架,并通过预制构件代替传统现浇构件减少了现场湿作业,降低了安全风险,有效保证施工安全;在质量提升方面,预制构件工厂化批量生产,使结构和砌体工程的施工精度及材料强度远高于传统施工。

预应力空心板。

  绿色装配式建造体系对建设环境尤其友好,项目建筑垃圾减少80%,极大减少建筑垃圾处理费用。同时,通过采用瑞高自主核心专利技术的无线智电系统,在提供高安全性和高稳定性的智能化管理服务的同时,减少前期开槽工费,减少管线材料费用,减少建筑垃圾,节省后期运维管理成本,科技智慧技术应用广泛。

  值得注意的是,在综合成本方面,由于工期短、建筑垃圾处理费用低、建筑残值高等特点,装配式建筑的综合成本优于传统建造方式。

  近年来,作为用预制构件装配而成的建筑,装配式建筑备受社会各界关注。2017年,我省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明确珠三角城市群到2025年年底前,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5%以上,其中政府投资工程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以上。这一目标也列入了我市相关规划之中。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政策,先后印发实施系列政策文件,从土地出让、规划、设计、预评价等源头进行把控,优化装配式建筑项目全过程监管,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希望东江科技园绿色智慧制造建设项目能够成为这方面的一个好样本。”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看点3

  超高强混凝土预制梁有四大核心优势

  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在高达8层的工业厂房中,其每一层的框架梁相对于传统的厂房要“瘦身”很多。

  “如此高荷载的要求下,传统建造技术框架梁的厚度要达90厘米以上,而我们这个项目框架梁使用了超高强混凝土预制梁,其仅突出板底50厘米左右,不仅结构强度大幅度提升,同时大幅度缩小结构尺寸,间接增大了厂房的可用空间。”张子涵介绍说,项目厂房采用的超高强混凝土预制梁具有四大方面的核心优势。

超高强混凝土预制梁。

  一是相较于普通混凝土产品减轻结构自重40%~60%。一方面,更加易于吊装,实现快速、安全、全预制装配。另一方面,更轻的建筑自重能够节约建材,降低结构成本,有效节约建设造价。此外,该材料能够有效减少结构构件尺寸,提高内部空间利用率。二是该材料的水灰比仅为0.1~0.2左右,构件内部无游离水,能够有效避免结构内部游离水对结构体的冻融破坏和游离水对钢筋等材料的侵蚀破坏,提高结构使用寿命。三是构件总孔隙率1~5%,少且不连通,无腐蚀通道。相比普通混凝土及钢结构产品,超高性能混凝土耐久性可达300年,超强抗腐蚀性,实现全寿命周期免维护。四是材料具有优异抗冻融、核防护性,其可塑性强、耐候性强。

  “结合目前我市装配式建筑建设情况,参照省内其他城市做法,我们将进一步明确和优化我市装配式建筑实施范围。”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积极推动装配式建筑有序可持续良性发展,逐步提高装配式建筑比例。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 通讯员东江宣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