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烟头不落地 捡跑来助力”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启动

  “烟头不落地,捡跑来助力,沥林更美丽!”日前,惠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捡跑系列活动(仲恺沥林站)暨仲恺高新区“烟头不落地 捡跑来助力”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仲恺高新区沥林镇举行。120余名志愿者在泮沥村开展公益捡跑,向市民宣传文明健康理念,引导定点丢弃烟蒂,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活动由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仲恺高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沥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青团仲恺高新区沥林镇委员会、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惠州市捡跑协会主办,仲恺高新区志愿服务联合会、沥林镇志愿服务队、惠州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仲恺高新区长跑协会、壹家亲捡跑志愿服务队协办。

志愿者们仔细捡拾掉落在路面上的烟头。

  一边捡跑一边欣赏乡村振兴示范带风貌

  “嘿!哈!”捡跑开始前,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莫家拳第九代传人莫玉林及其弟子带来的莫家拳武术表演,瞬间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赢得热烈掌声。

  “我们镇里也组织过几场捡跑活动,在群众中都获得很好的反响。”沥林镇党委书记钟小君介绍,此次捡跑选址在泮沥村,希望借此机会让大家到沥林镇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走走,多看看该镇的镇容新貌。也希望通过活动在沥林掀起爱护环境卫生的新热潮,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建设美丽乡村。

  “看似小小的烟头,其实是个大大的麻烦。它存在火灾隐患,还会污染水质。”在捡跑“天空课堂”环节,惠州市捡跑协会首席顾问文懿为大家介绍为什么要捡烟头,讲解正确的跑步动作。

  启动仪式还为沥林镇捡跑志愿服务队授旗。热身运动后,捡跑活动正式开始。志愿者带上夹子、垃圾袋等从泮沥塘下村文化室出发,沿着沥林镇乡村振兴示范带村道一边慢跑欣赏乡村风貌,一边捡拾烟头等垃圾,用实际行动向落地烟头“宣战”,向市民宣传文明健康理念,引导定点丢弃烟蒂。

  “我周末都会带孩子一起参加捡跑活动,培养孩子不随地丢垃圾的好习惯。”现场,很多父母带着孩子一起参加捡跑,用实际行动教育孩子爱护环境。

  捡烟头现场兑换沥林特色碌鹅

志愿者用捡拾到的烟头兑换礼品,喜笑颜开。

  “19、20、21、22……我捡到22个烟头!”一个孩子奶声奶气地数着。完成3公里捡跑后,志愿者们抵达终点进行烟头兑换礼品活动。

  礼品兑换处,摆满护牙礼包、玫瑰花、鸡蛋等礼品。大家拿着自己捡到的烟头,一一兑换了礼品。工作人员还端出一大盆沥林特色美食——碌鹅,现场给予兑换。“没想到参加捡跑还有碌鹅吃,太棒了!”志愿者们吃着鲜嫩多汁的碌鹅兴奋地说道。

  据了解,即日起至5月31日,市民可将捡拾的烟头用矿泉水瓶装好,在仲恺高新区指定点位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兑换精美背包、护牙礼包、鸡蛋、滑冰门票等礼品。

  此次活动也是“每周一捡 跑遍惠州”惠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捡跑系列活动的第二十九站,目前活动已陆续走进企业、园区、学校、乡村、社区等地。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 通讯员曾绮平 陈静

  兑换点

  1 仲恺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图书馆)

  2 陈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3 潼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4 沥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5 仲恺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

  6 惠州口腔医院陈江分院

  7 欧悦真冰场

  8 TCL移动通信有限公司

  9 惠州亿纬集能有限公司

编辑:温燕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