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石湾:荒地变良田 奏响丰收曲

  原标题:

  石湾:荒地变良田 奏响丰收曲

  铁场等3村耕地提质改造项目获评广东省首届垦造水田典型案例

  丰收时节,驾车驶入博罗县石湾镇铁场村的基地内,一片望不到头的稻田映入眼帘。金黄遍野,稻浪滚滚,阵阵稻香随风飘来。收割机在稻田内来回作业,沉甸甸的稻穗被“吞”进收割机嘴里,又从后方吐出金黄的稻谷。

  谁会想到这样的良田,曾是旱地甚至是丢荒地、荒野,田间道路高低不平、杂草丛生。丢荒地变良田,这得益于石湾镇对垦造水田工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伴随着这一工作的高效高质推进,荒地、旱地变身良田,村民喜增收、村庄大变样,喜悦“丰收曲”在石湾的乡间上演。目前,全镇垦造水田项目总面积已达1543亩,连片活化的良田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近期,2017年度石湾镇铁场等3个村现有耕地提质改造项目被评为广东省首届垦造水田典型案例。

  之前是旱地,只能间歇种玉米香蕉

  在铁场村的朱黎股份经济合作社田间,随风起伏的稻浪正逐渐换上金色新装,田埂上弥漫着阵阵稻香。承种单位伴永康粮油公司负责人谢永佳漫步其中,望着一串串低垂饱满的稻穗,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此情此景让朱黎股份经济合作社原组长朱树全大为感叹。在此之前,这一大片稻田都曾是旱地或者是荒地,村民只能间歇种一点玉米、香蕉。

  如何改变这种局面,让荒地变良田、旱地变高效水田?2017年9月《广东省垦造水田工作方案》出台,省级财政拿出34亿元作为资本金,有计划地垦造30万亩水田。同年,博罗县石湾镇铁场等3个村现有耕地提质改造项目取得立项批复。

  荒地变良田,旱地变水田,政府投入资金完成垦造后返还村民,对村民而言是百利而无一害。然而,项目实施之初,遇到了不少问题:土地盘整归整、施工周期无法种植、旱地上种植青苗需清除……种种因素让部分村民产生了消极情绪,不愿积极响应,不愿交地实施,让项目推进处于两难之中。


完成水田垦造后,黄西村项目一片丰收景象。

  垦造水田农企创收增效明显

  解释清楚政策的红利、化解村民心中的顾虑与不解,成了工作人员上门走访的重点。为此,石湾镇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办公室主任钟礼桓结合石湾朱黎合作社的水田项目,为村民们算了一笔账:实施垦造之前的旱地,租给外边的人种菜只有1200元~1300元/亩/年的水平,如今集中垦造实行返租3年,每亩每年约2000元,价格优势高下立判。

  在一次次上门走访、解释后,村民渐渐理解支持,项目得以持续推进。经过集中连片开展农田基本建设,发展灌溉、增施肥料、改善土壤结构等措施,良田逐步形成。通过田、水、路、林、村的综合整治,铁场村这片土地告别了原有的荒凉,蝶变成水利设施完善、灌溉水源充足、田块归整、田间道路通达度高且具有完善农田生态防护工程的现代化农田景观。

  垦造水田让耕地提质。目前,每年可以增产水稻约58.05万公斤。另外,项目区建成后,建立以高效、高产、优质作物为主导的农业种植结构,通过一年三造耕作轮种(两造水稻、一造玉米或土豆等经济作物),每年粮食产量约250吨,年产值约153万元。本地农企种植的优质丝苗米加工成“伴永康”“罗浮山”等优质品牌广受群众欢迎,项目区承包户、村集体、种植农企创收增效明显。

  水田垦造完成后,让这片700余亩的土地不仅扭转了以往各户分散经营、农业集约化程度较低的局面,还为开展机械化耕种打下了基础。种植业务交由专业企业运营,当地200多户村民也实现了“卷裤脚上岸”:在每月获得租金收益的同时,还可外出务工,为增收致富“再添一把火”。另外,田间地头铺设的硬底化道路、连片的水稻风光,不仅美化了环境,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为探索发展旅游业、推动三产融合、以产业兴旺带动当地振兴打下了良好基础。

  丰产水田兴文旅,农耕研学促振兴

  铁场项目的高质完成,为该镇的水田垦造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2020年,黄西村垦造水田项目被列上日程。该项目总面积800亩,垦造水田742亩。经过精心的项目改造,黄西村项目和铁场村项目一样,产生了良好效益。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完成垦造水田的项目迸发出了更大能量。通过农耕体验、农旅产业的融合,不仅宣传了保护耕地的重要性,还探索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近两年来,该镇的丰收节活动分别在两个项目举行。今年10月3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丰收节在石湾镇伴永康(黄西2号)优质丝苗米基地(黄西村项目)内举行,石湾恒丰学校的学生前来体验割水稻、打稻谷、吃油饭,在汗水与米香中体验农耕文化,感受丰收的喜悦。

  撸起袖子,卷起裤腿,蹲下身,弓着腰,左手握住水稻,右手手持镰刀……一个个学生摸索着收割水稻的技巧。中午时分,一锅锅散发热气的油饭新鲜出炉,经过一上午劳动的学生们,蹲在田间地头迫不及待地品尝着这一简单的农家美味。

  石湾恒丰学校德育处主任刘雪仪表示,将课堂搬到稻田上,让学生深入接触农耕文化,旨在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珍惜粮食的意识。在此之前,该校还组织学生到伴永康公司的基地内体验插秧,参观传统耕作工具与大米加工过程,在多样化的活动中让学生对“珍惜粮食”形成更立体的理解。

  当天,除了学生与工作人员,还有不少游客前来感受秋收的欢喜。慕名而来的客人,为当地带来了热闹气息,进一步刺激了农产品消费。

  这仅是当地农业企业探索发展农旅结合道路上迈出的一小步。谢永佳表示,未来将围绕农耕文化体验,坚持高点定位,注重特色引领,进一步深化活动内容,提高石湾丰收节的知名度与品牌附加值,促进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李燕文 贺小山 特约记者彭冬婷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