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鸡大镇禽粪利用项目6月投产 年产有机肥超25万吨

  惠州日报讯 (记者朱丽婷 李向英 通讯员朱国庆)安装设备、平整内部道路……近日,记者在位于博罗县石坝镇的惠州众原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看到,施工现场一片忙碌。作为博罗县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正加紧推进中,目前已完成一期工厂主体建设,预计6月份进入试生产阶段,10月份全面投产。

惠州众原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主体已完工。本组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作为三黄胡须鸡的养殖大镇,石坝镇出产的三黄胡须鸡不仅历史悠久、味道鲜美,三黄胡须鸡产业集群效益开始凸显。该镇乌坭湖村是惠州唯一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及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在大规模养殖三黄胡须鸡的同时,为了推进粪污科学处理,石坝镇引进了惠州众原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由惠州众原环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项目总投资约2.36亿元,落户石坝镇下坑村大头岭,项目占地面积约200亩,总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含除臭、原辅料仓储、发酵陈化车间、成品包装车间、办公辅助用房等。项目于2021年6月开始全面动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期工厂主体建设,目前正进行工厂硬底化、设备安装,预计6月份进行设备调试并进入试生产运营阶段。据介绍,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额80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资源化处理中心、餐厨垃圾生物转化处理中心车间、厂房建设,设备购置及绿色种养循环示范推广等。

工人正在完善内部设施。

  该项目设计年处理量约39万吨,年生产有机肥25万吨~30万吨。建成后将用于全县畜禽粪污及农田废弃物处理,并生产生物有机肥,以实现生态保护与发展经济“两全其美”。同时,项目还与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合作,开展有机废气生物转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安全利用,将生产出来的有机肥用于绿色有机种植,打造现代智慧农业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乡村。

  据悉,石坝镇将以惠州众原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为依托,大力推广种养结合、构建畜禽养殖场模式,打造“养殖业→畜禽粪污→土壤改良→有机肥→种植业→示范引领”的生态循环农业经济模式,打造博罗种养结合高端产品示范区,建立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