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法院人民法庭:围绕中心工作延伸司法服务深度广度

  “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里。”6月8日、9日,2022年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座谈会在博罗县召开。在座谈会上,博罗县人民法院就“基层法庭如何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供司法保障”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探讨。据悉,近年来,博罗法院立足主责主业,指导人民法庭延伸职能触角,不断提升司法服务基层治理的深度和广度,以更好服务当地的中心工作,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6月8日下午,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博罗法院龙溪法庭的警务室、诉讼大厅、审判庭、党员活动室及干警生活区等,并听取了龙溪法庭关于信息化建设、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情况汇报。

  龙溪街道是博罗县的经济重地之一,规上工业数量和规上工业总产值位居前列。辖管龙溪街道、龙华镇及全县道交案件的龙溪法庭,基于辖区的地域特色,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主要立足城乡交融的经济发展特征,扶持实体经济,服务地方维稳,定期开展普法宣传、巡回审判等。接下来,龙溪法庭计划在龙溪电镀基地开设调解工作室,对标提供司法保障。同时,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紧扣基层治理需求,保持与乡镇职能部门的良性沟通,促进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努力做到高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实施“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行动,打造县域营商福地是博罗县今年的重要工作。以罗阳街道、龙溪街道、园洲镇、石湾镇为主战场的沿东江经济带是博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进一步优化这一片区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前来投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于是,博罗法院抓住这一中心工作,将司法触角向这一片延伸。辖区法庭作为主力军,主动担责履职。去年以来,园洲法庭、石湾法庭、龙溪法庭开展送法进企、走访调研、发布涉企典型案例等活动10余场,厚培企业发展的法治土壤,为沿东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全市首设专门服务景区发展的专业法庭

  乡村兴则县域兴。除了抓好实体经济发展,博罗县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百里茶乡乡村振兴示范带及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可看可学可推广的乡村振兴广东样本。

  围绕乡村振兴这项重点中心工作,博罗法院人民法庭积极作为。为服务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建设,以及罗浮山5A级景区及沿线旅游经济发展,博罗法院设立全市首个专门服务景区发展的专业法庭——罗浮山景区巡回法庭,并计划在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沿线镇街设立巡回审判点。

  以博东八镇唱主角的博东乡村振兴区是博罗县域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一环,正以乡村振兴为重点谋求崛起之路。作为辖区的基层法庭,博罗法院杨村法庭履职尽责,为博东八镇的乡村振兴提供司法保障。目前,杨村法庭与辖区的博东八镇签订《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司法确认协议书》,以司法赋能人民调解。同时,配合杨村镇党委、政府,组织部分村组干部参加关于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等案件的旁听,提高了村组干部对《农村土地承包法》的理解运用能力。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好,实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这是乡村善治的体现。在杨村法庭,由包干法官负责指导辖区各类基层解纷力量的调解工作,共同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园洲法庭、石湾法庭则选取乡村创建无讼乡村(社区)示范点,建立品牌调解室,凝聚志愿者、人民调解员、调解组织等各类社会力量,加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另外,人民法庭主动参与所辖村居的村规民约制定、政策宣讲等,帮助村民更好地融入共建、积极共治、快乐共享,大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模式。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黄淑瑜 袁青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