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坳岭村通过党建引领拓展村民增收渠道

  在生活快节奏的今天,来一场乡村“慢游”成为不少市民的出游首选。随着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不断推进,福田镇坳岭村也成了“网红”。人气的兴起,为村民带来了致富的门路。近日,记者来到坳岭村发现,沿途开起了不少农庄。原来,坳岭村党总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建引领,鼓励和引导村民根据坳岭村的资源和自身实际,拓展增收致富的渠道。在产业兴村的路上,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村民就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徐田沿河栈道吸引游客前来打卡。

  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阿姨,客人准备到了,把餐具准备好。”在坳岭村,党员刘碧辉经营了一家农家乐。这是当地最早的农家乐之一。近年来,坳岭村的农家乐人气越来越旺,除了经营有方外,还仰仗了不少家乡的魅力。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如火如荼,坳岭村作为其中一个重要节点村,附近的福明路商业街、徐田沿河栈道都是“网红”打卡点,很多游人慕名而来,也给农家乐带来更多客源。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只有大家富了,家乡才能更加和美。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刘碧辉更多地担起了社会责任。他的农家乐坚持聘用当地村民,旺季时有20人,平时也有10人左右。周阿姨在农家乐工作了六七年,平时主要负责收拾桌子、端菜等工作。她说,在这里上班比较轻松,还能兼顾家庭,一个月还能拿3800元左右。她还告诉记者,像她这样50多岁的很难在外面找到合适的工作,“家乡的农家乐,真真切切解决了我们的就业问题。”

  在食材采购方面,刘碧辉除了自己家种植外,还坚持优先采购村民种植的蔬菜、饲养的家禽等,为村民解决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尤其是每年福田菜心上市的时节,他首选当地农户的菜心,一个月能帮忙解决几百斤。他还利用自己的关系网,帮助村民销售福田菜心,“虽然收购的量不大,但是能帮村民销一点是一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在刘碧辉的带动下,村里其他农家乐也纷纷扛起社会责任,优先聘请当地村民和选购当地村民的蔬菜,带动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党员带头村民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我是党员,我先行。”刘碧辉经常参与坳岭村的乡村振兴工作,见证了村民从一开始对乡村振兴持观望态度到齐参与的过程。近年来,坳岭村坚持党建引领,激发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刘碧辉和其他党员经常入户宣传,让村民及时了解政策并转变思想,激发主人翁意识,主动配合、自觉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乡村越变越美,坳岭村的魅力越来越凸显,人气自然越来越旺。眼下,被坳岭村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发展的强势劲头所吸引,周边的农庄逐渐多了起来、更兴旺起来。“产业也讲究聚集效应。”刘碧辉说,作为一名党员,他也应该为产业振兴尽力。于是,他经常与附近的农庄负责人交流,探讨发展的思路,研究一些特色菜式。对于上门咨询、有意愿开农家乐的村民,他总是乐意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他希望通过党员示范带动,能将村民的发展热情调动起来,让更多村民真切地享受到乡村振兴的红利。

  “虽然乡村美了,游客来了,但还得想办法把人留住。”刘碧辉一直在思考。坳岭村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村里旅游产业未成规模,虽然拥有农庄、民宿和蘑菇种植等特色项目,但没有很好地进行整合,导致客人常常留不住。接下来,他将向坳岭村党总支部建议,统筹现有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将各个特色项目串珠成链,进一步释放乡村振兴红利,带领村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侯婉怡 实习生梁戈阳 通讯员龚润仪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