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湖镇打造综合窗口,群众享受“一站式”服务

原标题:

  湖镇打造开放式、集约化、共享型党群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

  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 服务党群的温馨家园

  “不仅明亮舒适,而且好多事项都能在这里办理,不用跑几个部门,办事效率也高了。”日前,博罗县湖镇镇居民陈女士到完成融合升级的湖镇镇党群服务中心办理社保相关事宜时由衷地赞叹道。

  据悉,2022年以来,该镇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党群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两中心”融合发展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打造开放式、集约化、共享型的党群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努力将“两中心”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农村公共服务、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以及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目前,镇内设机构及基层站所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00%进驻镇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审批事项及人员进驻到位、审批授权到位、“一窗受理”到位,“党建+政务”“一门式”服务、“一站式”办理,群众办事高频事项办理等业务有效开展,进一步优化了该镇的营商环境,提升了政府的服务效能。

  

群众在湖镇镇党群服务中心办事。

  全方位提升办事体验

  走进融合升级后的湖镇镇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只见办事大厅宽敞明亮,各区域划分科学,工作人员热情周到。前来办事的群众纷纷为新的党群服务中心点赞:这里办事高效,服务热情,很多事项能在此“一站式”办理,不用跑几个部门。

  湖镇镇以党建为引领,整合镇内设机构及基层站所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资源,围绕“一窗通办”原则,采用党群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两中心”一体化集成站点建设模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公共服务工作深度融合,将党群服务中心一楼设为便民服务中心大厅,面积约200平方米,已设置13个办事窗口以及信息公开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办事等候区、导服区和综合档案室等;二楼为镇委党校,三楼打造党群议事区、群团之家等机关党组织生活馆相关功能,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效能,全方位提升了群众办事体验。

  打造综合窗口,群众享受“一站式”服务

  除了硬件升级外,办理事项和办事流程也进行了重新梳理和优化。根据博罗县政数局梳理的277个向镇(街)延伸的政务服务事项指导清单,该镇整合镇内所有资源,推行“一窗式”办理民政、社保、计生、退役军人、就业等入驻业务,计划在湖镇镇便民服务中心(湖镇片区)建设9个业务服务窗口,其中综合业务窗2个、市场监督管理业务窗2个、报装申报业务窗1个、水费缴纳业务窗1个、户政办理业务窗3个。同时,设置市场监督管理业务窗、报装申报业务窗、水费缴纳业务窗、户政办理业务窗等,主要负责营业执照的办理、变更、注销,餐饮行业、食品销售、集体饭堂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传统食品加工等小作坊登记证办理;镇内个人、企业用电用水报装、新能源充电桩和光伏发电初审申请,并收集报装材料分送各职能部门核查盖章;水费收取、代收卫生管理费等费用缴纳工作;办理入户、迁户、销户、居住证、港澳通行证、无犯罪记录证明等业务工作。

  另外,响水片区服务中心根据湖镇片区服务中心的综合窗口设置,结合响水业务情况实际,适当增设水费缴纳业务窗以及户政业务窗。通过打造综合性窗口,大大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实现“一门式”服务,“一站式”办理,群众业务办理效率提质增效。

  通过阵地“瘦身”便民利民

  围绕将“两中心”建设成基层服务的战斗堡垒,该镇通过阵地“瘦身”优化服务功能。

  全面规范提升农村(社区)党群阵地建设,指导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拆除过时、失效上墙制度牌约700个,并坚持“一村一策”,通过插卡式功能牌,科学设置功能室,整合优化各类功能。其中,以新作塘村党群服务中心为试点,通过制度下墙,优化服务流程,运用智慧化手段,打造智慧化党群服务中心。

  推行智能柜台,群众在便民中心高效便捷开展查询、打印、办理等业务。在全镇35个行政村,每个村委会部署一部粤智助服务机,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办理、查询多项日常行政业务。

  同时,计划开设党群服务专窗和法庭审判点专窗,专门开展党务以及收集法庭事务的材料。优化人员配置,根据湖镇实际,一方面,采用原窗口业务人员:通过业务整合,重新调整窗口业务人员职责范围,选配一批接受能力强、勇于接受挑战、较为年轻的人员再培训上岗。另一方面,聘用第三方业务人员:除圩镇单位窗口业务人员外,全部通过第三方招聘一批专职窗口业务员,针对公共服务中心业务开展专业培训,通过培训的窗口业务员应熟悉各窗口业务,确保窗口业务人员随时实现AB岗轮动。

  经过努力,目前,县级下放的277项行政审批事项权限,群众在本镇便民服务中心即可办理,不需要前往县城,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聚焦群众需求强化服务理念

  值得关注的是,在推动“两中心”融合发展的工作中,湖镇镇秉持为民服务的初心,把惠民便民作为落脚点,主动回应干部群众呼声,优化营商环境,靠前解决企业诉求,有效提升与党员群众心心相印的凝聚力、向心力。

  聚焦群众需求,围绕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症下药,开展公益培训班、公益宣传活动、研学实践活动、党群活动日、节日党校、青年读书会等载体,开展助农春耕、红色观影、急救培训、计算机能力培训、消防体验、禁毒宣传、最美瞬间摄影大赛等系列党群活动。

  加强社会保障和特殊群体关爱保护,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信息员”“调研员”“协调员”“服务员”的作用,切实为企业、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该镇帮扶对象黄国华身患重病,仅靠低保跟残疾补贴维持生活,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来控制病情。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助其申请临时救助,并上门陪伴聊天、倾听心声,进行心理疏导与支持,同时运用社会资源,在开展义诊、慰问活动时,邀请他参与活动。

  将综合文化站、禁毒馆、消防站、黄塘村、坪山村设立为现场学习“打卡”站点,打造了湖镇党员教育新基地、党群服务新亮点,构建了“1+37+N”党群服务矩阵,党群功能进一步深化拓展。通过创新服务的方式方法,真正做到紧贴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不断提升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探索“两中心”融合的过程中,湖镇镇大胆创新、勇于攻坚,有力推动服务部门工作质量提升、作风转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心划船、同向发力新局面。

  “1+37+N”党群服务矩阵

  ●1个镇党群服务中心

  ●37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N个拓展型党群服务阵地,比如文化站、禁毒馆、消防站等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贺小山 通讯员湖镇党建办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