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法院创新举措畅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党建引领 百村共建”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博罗县人民法院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扩宽工作思路,以“一村一点一通道”(在结对共建村设立诉讼服务点、开通诉讼服务绿色通道)创新举措,畅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结合基层自治之需,博罗法院在园洲镇田头村、义合村、土瓜圩村、刘屋村等4个结对共建村,每村设立“诉讼服务点”,提供专门立案电脑,指派专人对村干部进行网上立案操作培训、印制网上立案操作指引等,最大限度方便周边村民立案。在这4个结对共建村,博罗法院还将印有立案庭负责人手机号码等信息的牌匾挂在村委会门口,便于村民咨询立案、诉前解纷等。日前,田头村一名群众就土地征收问题直接致电立案庭负责人,得到了法院的及时答复。

  如何更主动、充分地在结对共建中发挥法院职能作用?博罗法院在实践中不断探索,9月初在结对共建的4个村(居)开通“诉讼服务绿色通道”。9月16日下午,与田头村结对的党支部书记李敏娴法官主动与村干部进行座谈交流。以法官视角,从司法实践出发,分析了田头村在社会治理工作方面存在的短板,并结合实际情况给予相关意见建议,助力提升村集体自治张力,确保结对共建工作目标落实落细。

  9月16日下午,博罗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剑文,到位于田头村的惠州华洋科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讲座。张剑文以“毒品的危害与预防”为主题,以案讲“毒害”、摆事实释法条,引导学生提高法律意识,并就如何预防毒品危害提出建议,活动受到学校师生的欢迎。这不是博罗法院第一次在结对共建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自结对共建后,博罗法院以“开展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夯实基层依法治理思想根基”目标,以特殊节点为送法下乡关键时间点,用开展法律咨询、举办法治讲座、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定期送法下乡,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黄淑瑜 钟小凤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