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石坝:花红草绿道路净 一墙一隅成风景

原标题:
石坝党群同心为美丽乡村提“颜”增“质”
花红草绿道路净 一墙一隅成风景

  一户户蔬果飘香的农家小院,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沥青道路……博罗县石坝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美丽圩镇建设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党群同心共同绘就一幅生态宜居、和谐幸福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航拍石坝镇。

  村道“白改黑”,铺就幸福路

  走进石坝镇冷水坑村,乡村新貌扑面而来:花的清香、草的芬芳和着鸟儿的鸣唱,一条条沥青村道整洁通畅,一盏盏路灯亮化夜空,一块块宣传栏扮靓乡景……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花红草绿道路净,铺成的是道路,连接的是民心,带来的是幸福生活。2021年,石坝镇253个自然村全部完成村道路面硬底化,通达总里程数共计251.162公里。路通了,颜值不能落下,各村相继实施铺设沥青路升级改造工程。目前,乌坭湖村已完成“白改黑”约2.1公里,冷水坑村“白改黑”约13.25公里,三嘉村村“白改黑”约2.6公里。

  晚饭过后,路灯下不少村民在散步,好不惬意。2022年,石坝镇强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聚焦群众之所急,全镇各村新架设路灯358盏,进一步提升村道亮化程度,中国结、凤凰花等“一村一特色”的路灯“亮了”村民的夜,更“靓了”村子的景。

  利用墙体因地作画造景

  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要实现真正提升,离不开农村人居环境的全面改善。石坝镇以实施“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为重点,对各村进行系统整治,全面规范乡村用地行为,加强农房建设管控。

  一墙一隅成风景,一笔一画倡文明。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乌坭湖村、山下村、坦田村等村逐步实施农房风貌管控,粉刷、填色、盖帽,焕然一新的房屋为乡村增添几分美丽。冷水坑村、三嘉村村、罗洞村等利用房屋墙体,因地作画、因地造景,积极打造富有文化氛围的美丽乡村,一面面色彩鲜艳、栩栩如生的墙绘,生动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等内容,既改善了人居环境,又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冷水坑村道路两旁的墙绘覆盖面约1300平方米,三嘉村村墙绘覆盖面约1000平方米,罗洞村墙绘覆盖面约400平方米。一墙一文化,以文化人,美丽乡村墙绘成为各村靓丽的风景线,昔日乡村旧景化身乡村文明新形象的宣传阵地。

美丽的“四小园”。

  千余“四小园”点缀美丽乡村

  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农舍庭院花香四溢。院外,翠竹挺拔,绿树成荫;院内,蔬菜成畦,果树错落。不远处的村域小广场施工现场,多名工人正在喷涂底色、推沙和泥、搬运砌砖……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进行中,温馨祥和的乡村美景展现眼前。

  “小菜园”净化村庄气息、“小花园”提升村庄颜值、“小果园”丰富村庄生活、“小公园”富足文体休闲……石坝镇自2021年启动“千户争创四小园”活动以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党员干部广泛宣传并示范带动,引导鼓励村民利用村头巷尾荒地废墟、边角地和房前屋后庭院闲置土地,见缝插绿种植蔬菜、瓜果、花草、爬藤等,为路边村庄小角修建栅栏、围上篱笆。全镇253个自然村正有序推进“四小园”建设,目前已建设完成千余个。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石坝镇各村积极推动“党建+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模式,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开展卫生大行动,促进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群众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通讯员朱国庆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