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博罗在全市率先实现“结婚户口”一件事联办

原标题

博罗在全市率先实现“结婚户口”一件事联办
新人一站式办好“幸福事”

  惠州日报讯 (记者游璇钰 通讯员关洁华)10月10日,寓意“十全十美”,因此也成为许多新人眼中结婚领证的好日子。当天,李先生、杨女士二人来到惠州市博罗县社会服务中心领取结婚证,并同步完成了户口变更,体验了“结婚户口”一件事联办服务带来的便利。

  今年8月23日,博罗县民政局与博罗县公安局联合在全市率先推出“结婚户口”一件事联办服务,大大减少了办事群众跑腿的次数。一个多月来,已有28对新人通过一站式模式办理“结婚户口”一件事。

一对新人在办理户口迁移业务。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 通讯员关洁华 摄

  “节省了不少时间,确实很方便”

  “以前,新婚夫妇在博罗县社会服务中心二楼A厅婚姻登记窗口办理结婚登记后,需前往C厅的公安大厅重新取号,再次排队办理户口变更等事项,全流程办下来至少要跑两个窗口、两次腿。”博罗县婚姻登记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行“结婚户口”一件事联办后,群众不必重复携带材料,一次一站式办理。“我的户口本来是博罗县观音阁镇的,结婚后为了方便办事,想把户口迁到我老公户口所在的博罗县罗阳街道。”10月10日上午,前来登记的杨女士说,当天她办理婚姻登记后,紧接着到C厅“一件事服务专窗”办理投靠配偶户口迁入。

  “整个流程仅15分钟,节省了不少时间,确实很方便!”杨女士开心地说。据悉,这也是博罗开通“结婚户口”一件事联办以来受理的首宗市内迁移业务。“证件只需要出示一次,也不需要多趟来回跑,我就一站式办好了自己的‘幸福事’。”同一天上午,户籍在湛江市徐闻县的陈女士在婚姻登记后马上申请将户口迁到丈夫户籍所在的博罗县罗阳街道,十分快捷、方便。

  惠州市内“结婚户口”联办实现“即到即办”

  记者看到,办理“结婚户口”一件事联办的新人,在婚姻登记窗口办理登记之后,只需再填写一张“投靠配偶”户口迁入申请单,即可凭申请单到县公安局专窗提交相关申报材料实现部门联办。对惠州市内户口迁移的新人,可以“即到即办”,真正实现婚姻登记和户口迁入“一次事一次办”的目标。

  博罗县婚姻登记处有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该县将按照联办统一标准,加强公安、民政、政务数据等部门联办事项数据信息、资料流转、档案留存规范管理,保障数据安全。婚姻登记机关、公安户籍部门确定并公开“结婚户口”一件事联办咨询途径,对结婚登记、户口登记中婚姻状况变更联办事项提供专业化政策咨询,并在实践中听取反馈意见,持续不断提升服务效率。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