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约融”!博罗泰美车村村乡村治理出新经验

原标题

念好“让约融”三字经 村风村貌焕然一新

博罗泰美车村村乡村治理出新经验

  博罗县泰美镇东部的车村村始建于南宋,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该村通过加强党建引领,挖掘民俗文化,传承历史元素,村规约定俗成,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村风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感增强。日前,惠州日报社采访组走进车村村,探访该村乡村治理之道。

  齐心谦让“让”出乡村宜居环境

  驱车进入车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由沥青铺设的“三色路”,道路两旁栽满花卉和绿植,风一吹过仿佛在招手欢迎每一位到访的游人。村道整洁干净,农村小院错落别致,院墙彩绘既有村庄田野风光,又兼有“御史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尽显村庄古韵和新时代文明乡风。清风拂过,吹起一池碧波粼粼,一幅美丽乡村画卷缓缓铺开。

  如此美丽的乡村画卷,让人难以想象在2017年前,“车村真车”(客家话“车”与“差”同音)却是群众对该村的评价。当时该村党支部被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如今,该村已经蜕变成“博罗县文明村”“博罗县三星级名村”,村党支部完成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向“泰美镇优秀基层党组织”华丽变身。这些离不开党建引领,离不开干群携手共同奋斗,离不开村民互相谦让的传统美德。

  去年,该村村道拓宽工程涉及部分村民用地,希望村民拆除自家围墙等建筑,“让”出一些用地。该村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让”出自己的土地,并进村入户用心用情向村民介绍村道拓宽的意义。村道拓宽工程涉及的60多户村民积极响应,加入“让”地修路的行列。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该村就高效完成村道拓宽工程。受访村民说,村子这几年变得越来越好,环境变好了,收入也提高了,“党员干部每次都带头干,向前冲,我们村民跟着一起干就对了!”

  在打造本地“御史文化园”旅游景点时,村民听说需要对老建筑、周边池塘以及闲置用地等统筹谋划,用到自己土地打造景点时都积极主动“让”出土地,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建设御史文化园对大家都有好处,要用到我家土地就给‘让’出来了”。

  “车村的改变和发展是干群齐心、共同努力的结果。党员干部带头抢着干,村民跟着干。村里的变化看得见,村民也记在心里。”车村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车碧锋说,环山的御史道、独具客家特色的太昌围屋等特色景点也是党员带头和村民集体“让”出来的成果。

  村规民约“约”出新时代文明风

  车村村因姓取名,村民大多为“惠州晚明四御史”后人,村民以祖先为傲,世代传承其“御史精神”。该村将“御史精神”“姚夫人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制订充满“车村味道”的村规民约,助力乡村善治,“约”出新时代文明乡风。

  该村的村规民约朗朗上口,村民口口相传,约定俗成,铭记在心。该村举办“诚实守信”“公益先锋”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等活动,使无形的村规民约变有形,村民积极参与,实现村规民约化风成俗规范村民言行,也丰富该村村民生活。

  “我们的村规民约充分彰显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等,在制订村规民约时通过走村入户征求群众意见,体现本村的社情民意,遵循法律法规,这是本村群众的智慧结晶,大家高度接受和支持。”车碧锋介绍,在村规民约影响下,村民更加自觉爱护村庄环境,不为芝麻小事争吵,邻里关系和睦,文明和谐乡风盛行。

  记者了解到,该村还以传承和弘扬车氏宗祠祠训、姚夫人孝道文化为切入点,积极开展“传承好家训 弘扬好家风”系列优秀传统文化宣讲活动,推动文化、文明入脑入心。该村村民文化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增强了村民自身的文化认同感和文化自信,激发了村民积极主动参与村内事务建设的热情。

  文旅融合“融”出乡村致富产业

  车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该村立足于本土文化,深挖人文精神,以“御史精神”等传统文化为底色,依托车氏宗祠、车前桥、太昌围屋特色文化建筑,打造文旅网红打卡点,实现文旅融合,让村民端上“旅游碗”,吃上“旅游饭”,实现集体经济增收,增强村民幸福感。

  该村活用本土不可移动文化资源,将拥有200年历史的建筑“太昌炮楼”以及周边老建筑秉承着修旧如旧的理念进行修缮,墙上展示该村风土人情照片,以无声胜有声的方式向群众和游客诉说该村光阴里的故事。新建的御史文化园则是该村人对先祖精神和文化传承的体现,以车邦佑生平事迹为主要内容,配套御史文化墙、御史文化馆,尤其是“车邦佑振肃纲纪”的廉政事迹和清廉教育相结合,展现该村独有的文化魅力。今年春节期间,该村依托新建成的御史文化园举办新春集市,让现代和古风古韵相融合,集市上的网红食品、传统客家美食吸引许多家庭前来游玩,进一步提高了该村的知名度,打开了亲子游的消费市场,助力该村经济产业发展。

  除了活用不可移动文化资源外,该村还通过弘扬本土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灵魂。每年农历正月初六,该村都会举办“姚夫人巡游”民俗文化活动,吸引市内外游客慕名前来迎春接福,这也是该村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我们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激活本村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积极引入经营主体,促进文旅产业进一步融合,带动村民积极参与文旅产业建设,让村民获得更多实惠。”车碧锋满怀信心地说。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王开尧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郑海媚 黄伊滢 特约通讯员刘思波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