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举行“政校企”合作仪式暨校园专场招聘会

原标题

博罗举行“政校企”合作仪式暨校园专场招聘会
政校企携手订单式培养技能人才

  近日,博罗县“政校企”合作仪式暨校园专场招聘会在广东省技师学院举行。在博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博罗县教育局、博罗县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的推动下,省技师学院与大金空调等企业合作,定制培养技能人才。

  “政校企”三方携手,既是博罗县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深化“政校企”合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将为博罗加快建设产业强县、全力推动县域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博罗县在广东省技师学院举办校园专场招聘会。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省技师学院与大金空调签订委托培训技能人才协议

  仪式上,省技师学院与大金空调惠州分公司签订委托培训技能人才(大金班)协议,与欣旺达、新峰药业、伟志电子、罗浮山国药等4家企业合作授牌。同时,博罗县相关部门还组织了50多家企业走进省技师学院开展专场招聘,提供了600余个优质就业岗位,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应聘。

  省技师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合作将助力学生高质量成才,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据介绍,作为全省唯一在县的技师学院,省技师学院将坚持与博罗共发展、与企业共成长的定位,牢牢抓住“百千万工程”的重大契机,为博罗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为博罗企业的腾飞输送更多更优秀的员工,为博罗在全国百强县中争先进位作出更大贡献。

  大金空调惠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与省技师学院签订委托培训技能人才(大金班)协议,主要依托学校订单式培养企业所需的技能人才。“通过订单式培养,不仅可以有效解决企业招工难的问题,还能促进企业管理和效能提升,更好地推动企业发展。”该负责人介绍,大金空调华南基地项目已落户博罗,计划近期动工,力争明年4月投产,此次合作对企业早日达产具有重要意义。

  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要力量。博罗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如今的博罗正处于奋勇争先、追赶跨越的黄金期,特别是今年以来,博罗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深入贯彻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部署要求,大力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县城承载力提升行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行动、绿美广东·博罗行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行动等五大行动,吹响了冲刺千亿县、加快推动县域振兴的动员令、集结号。此次推动“政校企”三方合作是博罗县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之举,将为博罗加快建设产业强县、全力推动县域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推动“产业链对接专业群、产业链对接人才链”

  近年来,博罗县充分发挥政府相关部门如教育、发改、科工信、人社等部门的优势,通过搭建政府、学校、企业之间紧密合作的平台,既能有效推动高等中专院校面向人才市场调整专业设置,提升人才培养实效,又对企业引进人才,实现校企人才供需对接具有重要的意义。该县“政校企”三方合作不局限于就业工作,还包括实习、科研、人才的“订单式”培养等合作内容,推动“产业链对接专业群、产业链对接人才链”,为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之基。

  在有关部门的推动下,博罗县不断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推动产教融合取得实效。如扎根博罗32年的省技师学院与华为、大金空调、欣旺达、伟志电子、新峰药业、罗浮山国药等300多家知名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并成立由55家知名企业组成的校企合作联盟,每年培养了大量职业技能人才。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与北汽集团、美的集团、TCL集团、新峰药业等企业深入合作,以“就业订单班”的形式,利用企业优质办学资源有针对性精准培养高素质高标准技能人才。博罗中专学校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第一批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理实一体化实训室、新能源整车实训室建设,培养紧缺的新能源汽车维修技能人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除了大力推进“政校企”三方合作外,近年来,博罗还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深入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持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人才强县迈出坚实步伐。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