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寻求产业机遇 拒绝重金诱惑携新技术归国创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健康”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生物健康行业也成为时下的热点。今年,大亚湾区科创中心新入驻一家致力于超氧化物歧化酶生产与应用研发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广东拜思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拜思特”)。

  说起超氧化物歧化酶,可能很多人听都没有听过,但它其实在很多护肤品中都有添加。作为一家新成立的科创企业,缘何选择一个早已声名在外的领域作为创业方向?主创团队又凭借什么,在竞争激烈的生物健康行业中抢占位置?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走进这家企业,了解他们的创业故事。

拜思特公司实验室。

  研发成功后曾有外国企业希望买断技术

  在去年之前,拜思特董事长陈明从来没有来过大亚湾,也没想到自己会在这个距离家乡2000多公里的地方创业。在国外从事多年企业服务的陈明因为工作关系认识了不少科研学者,他与公司的另一个联合创始人夏勇就是这样认识的。在国外工作时,作为韩国全南国立大学生物医学博士、美国纽约大学博士后的夏勇,经常遇到不少客户向其咨询超氧化物歧化酶相关问题。在看到超氧化物歧化酶的巨大应用范围以及市场空间后,两人一拍即合,萌生了自己研发生产的念头。

  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是生物体内存在的一种抗氧化金属酶,广泛分布在微生物、植物和动物体内,它能够催化超氧阴离子自由基歧化生成氧和过氧化氢,在机体氧化与抗氧化平衡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在1938年就被发现,却一直到20世纪尾声才被科学家们所认识。受超氧化物歧化活性低、稳定性差、生产成本昂贵这三大问题影响,并没有在终端得到大规模的运用。

  为了解决超氧化物歧化酶的应用难题,夏勇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及特殊的发酵工艺,经过了12年的潜心研发、近700次的基本系列编辑测试,终于将拜思特超氧化物歧化酶的菌种基因序列敲定,研发出拜思特超氧化物歧化酶。“我们的超氧化物歧化酶达到了每克蛋白酶活力200万U以上,半衰期(稳定性)可达3年以上,不仅首次实现了液态常温供应,并且有着出色的变性剂耐受性与消化酶耐受性,达到这样的条件才可以实现在终端产品中的应用。”陈明告诉记者,在他们研发成功后,就有国际企业对这个技术很感兴趣,开出了极具诱惑力的价格来购买其研发的菌种,唯一的条件是买断技术,不允许其在亚洲生产应用。这违背了陈明他们当时研发的初衷,所以果断选择拒绝,并选择回国创业。

  在朋友的推荐下,他们了解到大亚湾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科技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很多帮助和支持,于是在2020年10月回国后,直接来到了大亚湾,并于今年1月顺利落户大亚湾,5月入驻大亚湾区科创园孵化器。

拜思特公司科研人员正在做实验。

  项目已完成小试和中试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市民健康意识不断提高,生物健康行业备受瞩目。在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下,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并已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们已经跟国内的几所知名高校达成了产学研合作,并以超氧化物歧化酶为核心,成功展开了几项全球首例的生物药、护肤品及保健品方向的课题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以超氧化物歧化酶研发为核心的生物酶学研发与应用的高新企业。”陈明告诉记者,研究已经证实,SOD是一种重要的细胞保护酶,在抗辐射、抗氧化、抗衰老、调节代谢、提高免疫能力等方面能起到一定作用。每一个作用若是深入挖掘,背后都是庞大的市场。

  纵然潜力无限,却尚待开发利用。提到SOD,不少人知道很多护肤品中都有添加,但要说到其功效和应用,却鲜有市民清楚。而且因为过于“知名”,不少人对SOD的刻板印象也让拜思特在销售和推广中遇到不少阻碍。要想扭转大家的观念并不容易,为了打开局面,陈明和公司的营销人员集中在化妆品这一应用方面进行突破。他们秉承着市场前置的营销理念,通过参加各类行业展会,向一些大中型的化妆品生产厂家进行推广,并提供产品小样给其用于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产品被市场认可,并正在与一些知名的化妆品生产企业和品牌方建立合作,已与五六家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有了订单,架设生产线,将产品量产就成为摆在陈明面前的又一难题。虽然目前项目的小试和中试已全部完成,只需把生产线建起来就可以快速投产,但不管是购买设备架设生产线还是开工生产都需要资金支持,对于仍处于初创期的拜思特来说,融资并不容易。为了寻求更多融资及各方面资源的合作,今年8月,拜思特参加了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惠州赛区)暨惠州第五届“天鹅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初创组一等奖。“这是广东规格最高、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的科技型创业大赛。作为初创企业,我们想将我们的项目充分展示,并谋求更多合作,争取更大发展,也希望能与各位优秀创业者相互学习,共同进步。”陈明说。

  谈及公司的下一步发展,陈明说,团队已经做好了预案,仍将产品研发放在首位。“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深与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年产能可达到2000公斤的工厂也在筹划中。市场竞争固然激烈,但我认为市场是由科技发展所引领的,因此我们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陈明表示。

  知多点

  超氧化物歧化酶

  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是生物体内存在的一种抗氧化金属酶,广泛分布在微生物、植物和动物体内,它能够催化超氧阴离子自由基歧化生成氧和过氧化氢,在机体氧化与抗氧化平衡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在1938年就被发现,却一直到20世纪末才被科学家们所认识。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姚亚超 通讯员曾祥荣 曹孟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