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市域网格治理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中期评估

  惠州日报讯 (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蔡玉琳)6月16日上午,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类标准化试点项目——广东省市域网格治理标准化试点以优秀成绩通过了中期评估。此次评估在大亚湾区澳头街道南边灶村举办。据悉,这是2021年惠州市入选的省级基本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类标准化试点,也是大亚湾区第二个入选省级标准化试点的项目,由大亚湾区市场监管局、区委政法委、澳头街道办共同推进,惠州大亚湾区公民伙伴社会服务发展中心(以下简称“试点单位”)承担试点。

  评审专家组根据评审流程,听取了试点建设情况汇报,查看了试点现场,查阅了相关资料,对试点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了质询和随机抽查。评审专家组认为,试点单位初步建成由102项标准组成的市域网格治理标准体系,有效提升了服务质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完成了试点建设阶段性任务,一致同意给予90分优秀成绩,通过中期评估。同时,专家组建议,试点成果尽快转化成地方标准,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相关部门加大配合力度。

  据了解,2020年9月21日,《大亚湾开发区实施全科网格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方案(试行)》经区委、区管委会同意正式印发,标志着大亚湾开发区实施全科网格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拉开序幕,并将澳头街道南边灶村、西区街道老畲村、霞涌街道小径湾社区等3个具有代表性的村(社区)作为区网格化治理工作示范点,先试先行。

  2020年10月,试点单位陆续承接了3个综合网格试点服务项目。2020年12月,该试点单位结合3个试点的实际情况向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申报题为《广东省市域网格治理标准化试点项目》,并成功入选2021年度省标准化试点项目。2021年5月28日,广东省市域网格治理标准化试点项目在大亚湾区正式启动。

  “标准化”治理能更好地优化“人治”的社会治理局面,最终形成“网格化+信息化+标准化”治理模式,打造大亚湾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亮点名片。试点单位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单位将在大亚湾区委政法委的指导下,努力落实省市级地方标准的建设,将大亚湾区市域网格治理模式向全区乃至广东省内进行可复制性推广,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水平。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