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赋能城市品质提升!大亚湾不断加强建筑工地扬尘管控

  近日,大亚湾区城管执法分局副局长黄达远做客大亚湾区政府门户网“惠民在线”论坛,围绕“强化精细化管理,助力城市品质升级”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大亚湾区不断加强建筑工地及相关行业治理工作,城市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大亚湾区城市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治理偷倒建筑垃圾行为

  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不断推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与此同时,建筑垃圾也随之增加,如何合理处置城市建筑垃圾成了不少网友关心的话题。对此,黄达远表示:“区城管执法分局对非法倾倒建筑垃圾的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

  黄达远介绍,在区委、区管委会的领导下,区城管执法分局制定了整治行动方案,明确职责及案件查处流程,从常巡、常伏、严处、严密、配合、配套等6个方面进行具体部署,为常态化抓好建筑垃圾相关执法管理工作定了调子、明确方向;另一方面,自去年8月以来,区城管执法分局与交警部门、交通运输部门、街道办等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通过夜间巡查、设卡拦截、蹲点伏击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泥头车、大型货车等可疑车辆拦截盘查,打击了偷倒分子的嚣张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果。

  “今年以来,大亚湾区开展打击违法倾倒建筑垃圾行动196次,出动执法人员1869人次、执法车辆466辆次。”黄达远说,截至6月10日,全区共查扣违法车辆185辆,立案68宗,共罚款161.398万元。

  目前,大亚湾区在惠州港设立了第一家建筑装修垃圾分拣中心,居民装修后产生的建筑垃圾可以送往该中心处理。

  发布污染天气预警时,严禁土方开挖等施工作业

  “我家旁边有工地,平时泥头车出入相当频繁,请问城管是如何监管的?”面对网友的提问,黄达远用“七个百分百”和精细化管控进行回应。

  一方面,大亚湾区严格落实“七个百分百”要求,即全区建筑工地实现百分百安装统一标准的密闭式装配式围挡;百分百安装视频监控和扬尘监控系统;出场车辆百分百冲洗干净;渣土运输车辆百分百密闭运输;施工区域百分百湿法作业;未施工区域百分百防尘网覆盖;施工工地出入口、主干道百分百硬底化。

  另一方面,大亚湾区对每一台泥头车均安装了GPS系统并接入智慧城管平台进行监管。同时要求所有建筑工地需安装智能卡口,监控进出泥头车辆密闭运输、车轮车身冲洗情况。发挥建筑渣土运输车辆综合监管平台的作用,监测备案车辆动向,监控其运输轨迹,一旦发现有违规行为,立即派单属地执法队前往核处。

  当前,大亚湾区不断强化对建筑工地扬尘精细化管控。当发布污染天气预警时,严禁土方开挖、回填等可能产生扬尘的施工作业。充分运用建筑工地视频监控和扬尘(噪声)监控平台,及时发现建筑施工扬尘,及时解决和反馈施工工地扬尘超标问题。

  “对落实扬尘管理措施不力的施工企业,除了要依据《惠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立案处罚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还会纳入征信系统。”黄达远说。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曾静妍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