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志愿者用行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7月26日是保护红树林生态系统国际日。当天,一群志愿者在大亚湾澳头小桂村牛望岭滩涂开展以“助力蓝碳汇 科普红树林”为主题的种红树宣传活动,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公众保护红树林和生物多样性的意识。

  本次活动志愿者们种的红树苗是秋茄,是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的志愿者用秋茄的种子(胚轴)培育的。今年3月15日,志愿者们从海岸线捡来秋茄和木榄种子(胚轴),按照专家的培育经验进行培育。经过海洋环保志愿者、惠州“最美看海人”曾叔、王姨及其他志愿者的精心照料,这批红树种顺利发芽、生长。

  

志愿者种下红树苗。

  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主要来自惠州市海洋技术中心、广东大亚湾水产资源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惠州海事局、惠州市海上应急搜救中心、中海油服深圳分公司以及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虽然天气炎热,但大家干劲十足。

  家住大亚湾的庾先生特意带着一双儿女来种树,他们种的两棵红树苗也是自己培育的。3个月前,他们参加一场认识红树林、观鸟爱鸟活动时,从志愿者手中认养了几株红树胚棒,回家后就按照志愿者教的方法培育起来。庾先生的女儿庾思齐说,通过参加活动,她对保护红树林和生物多样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希望更多青少年儿童能一起加入到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志愿者队伍中来。

  据了解,去年的植树节,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的海洋环保志愿者们,在大亚湾小桂村海岸线滩涂上种下第一批红树苗。从此,他们决定将种植红树林、修复海岸线作为常态化志愿活动之一。两年来,该协会志愿者陆续在大亚湾、惠东沿海滩涂湿地种下几千株红树苗。目前,这些小树苗正茁壮成长。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