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开展“先锋引领·守护邻里”活动

  连日来,在大亚湾区金湾花园、天悦龙庭、凯旋城等小区封(管)控区内,有人反复上门确认信息,有人当起“跑腿小哥”,有人做好后勤保障……他们是集结号下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基层社区干部和群众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义务、责任和担当。

  本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大亚湾区委政法委、区委组织部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落实举措,注重激活管(封)控小区自身潜力,开展“先锋引领·守护邻里”活动,发掘动员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中高风险区重点小区组建友邻服务队、先锋突击队,构建“防疫共同体”,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阻断疫情传播。

  截至目前,全区已动员中高风险区7个小区成立8个“先锋突击队”到位开展工作。

  快速反应,建立临时指挥部

  9月4日,大亚湾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区疫情防控办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对澳头街道金湾花园、天悦龙庭小区等部分区域实行临时封(管)控。

  小区实施临时管控,大数据排查、物资配送、就医买药、核酸检测等工作随即展开,社区工作者及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在防疫一线日以继夜奔忙。

  为强化中高风险区临时封(管)控小区内部指挥力量、提高工作质效,大亚湾区委、区管委会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区委政法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发出倡议,迅速吹响“集结号”“冲锋号”,在原有小区党组织架构上,动员小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党员群众、楼栋长、物业工作人员、“一级群”群主等力量,建立临时指挥部,组建先锋突击队,全面协助封(管)控期间小区防疫工作。

  接到倡议后,金湾花园小区来自区委政法委、区委两委办、区房管局和区科创集团等企事业机关单位的11名党员干部率先组成了一支先锋突击队,迅速投入到防疫一线。他们做好自身防护,亮身份、戴党徽,带头参与维护秩序、物资配送等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能为群众服务,我感到很自豪。”金湾花园先锋突击队金湾一队副队长、大亚湾区科创中心副主任肖深根说,工作量虽然很大,但看到小区居民们都能以大局为重、积极支持配合防疫工作,大家的生活秩序保持顺畅,再累再辛苦都值了。

  用好“双重优势”当好“六员”

  封(管)控小区的机关党员干部,既有作为行政人员的协调能力、工作经验,也有作为小区居民熟悉小区整体情况的“双重优势”。他们主要参与核酸检测、物资供应等工作,落实邻里守护任务,当好“六员”(医疗健康服务员、需求调查员、物资配送员、秩序管理员、宣传信息员、应急调研员),有效实现“上下贯通执行、内外协调顺畅”的管理和服务,同时降低外部人员参与管(封)控小区管理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外溢”风险。

  9月9日,在天悦龙庭小区,先锋突击队7名党员干部一早集结后便开始包干楼栋分头行动,逐层逐户检查电子码张贴情况。核酸检测开始后,他们又到现场维持秩序、解答群众疑问。同时,他们还在小区巡查,劝导居民不要聚集,宣传防疫及法律知识。“这个特殊时候我们党员干部第一时间站出来,是给群众树立信心,起到凝聚、立标的作用。”天悦龙庭先锋突击队队长、区新闻中心负责人表示。

  9月9日,在凯旋城小区,先锋突击队队员、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基地党员干部欧伟源从早上8时多开始一直在挨家挨户排查登记。

  “每个人负责一栋楼,有的150户、有的200户,逐层逐户敲门进行健康询问、查看健康码、舆论正向引导,收集高龄、孕产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情况及需求等。”欧伟源说,凯旋城先锋突击队由30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组成,为市里作出最新防疫政策研判和“三人小组”上门开展核酸检测提供有力支撑,真正做到科学防疫、精准防控。

  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中高风险区部分居民也主动请缨当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让“守望相助”的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

  “每次看到你们,我就充满信心。有你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执着,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居住在金湾花园的李先生在开门接收志愿者送来的蔬菜时感慨道:“只要大家一起携手,就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欧阳德辉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