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师生相聚“云端” 网课“不落一人”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旭新 通讯员赵凯 何素平)“树上有10只鸟,打了一枪,还剩几只?”澳头第一小学教师黄世友拨打访问电话,与正在隔离酒店进行隔离的同学玩猜谜语游戏。这一幕,是大亚湾区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完善线上教学的一个缩影。

  “有的学生在隔离,我们通过制定‘一对一’帮助关系的工作机制,确保线上教育不落一人。”澳头第一小学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做好网课教学的基础上,学校还专门开展了心理调适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和家长调节自己的身心状态。学生家长郭女士说:“隔离期间,老师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还给孩子打电话陪他聊天,安抚孩子情绪。”大亚湾第一中学初中部学生家长廖女士开心地说:“刚开学时孩子学习积极性不高,回到家也不太和我互动。自从学校策划了‘我想对您说’线上感恩教育活动后,他明显爱和我讲话了。”据介绍,该校通过“学生榜样带学生、教师评语激励学生和云端兴趣课堂”等教学模式,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在西区实验学校,老师们通过布置如语音、文字、图片、视频和音乐等形式多样的作业模式,让师生相聚“云端”的过程变得活泼有趣。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一些学科知识转化为语音、视频等课堂任务,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还能调节他们心理情绪。”

  据介绍,自9月4日以来,大亚湾区宣教局发出一系列通知,要求各校结合在线教学特点,制定在线教学管理制度,不断优化教学设计,提高教学效果;严格落实“双减”工作要求,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布置阅读、体育、家务劳动、艺术、亲子等活动;不断加强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通过在线班会课、校讯通、电话家访、公众号等,指导家长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增强对孩子的信任、理解、包容和鼓励,关注孩子情绪状态和行为变化,切实做到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双防护”。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