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批错峰返校!大亚湾中小学幼儿园有序恢复线下教学

 

 学校组织返校学生有序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孩子们收到了礼物。

  9月19日上午8时,一场简单而隆重的返校复学仪式在澳头第二小学足球场举行。蓝天白云下,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经历了为期两周的难忘抗疫时光,熟悉的校园让孩子们倍感亲切。

  记者从大亚湾区宣教局获悉,在全体师生员工9月16~18日完成“3天3检”核酸检测后,9月19日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再次敞开大门,有序恢复线下教学,迎接10多天未见的孩子们。

  孩子返校复学喜气洋洋

  昨日7时刚过,澳头第二小学校门口就陆续有家长护送学生到达。同学们戴着口罩、穿过测量体温的专用通道依次走进校园。“哇,你好像长高了点!”“我们终于又见面啦……”孩子们互相打着招呼,欢声笑语里洋溢着勃勃生机。

  “太开心啦!我终于又可以听到老师面对面教我们知识的声音,可以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一起玩耍啦!”学生邓懿开心地说,口罩上方的眼睛笑成了一条缝。

  在校门前,不少家长目送孩子进入校园后舍不得离去。“看着学校严格的防疫措施,我们更加安心了。”赖女士感慨地说,大亚湾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组织学生复学,作为学生家长,她非常感恩和高兴。孩子对返校复学充满了期盼,希望孩子今后能够倍加珍惜校园学习时光,幸福快乐地成长。

  “作为一名母亲,看到孩子开开心心上学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家长王女士说,孩子喜欢团体性的生活和活动,今天在来学校的路上,她感觉孩子明显比以前开心、兴奋。

  返校复学第一天孩子们收到礼物

  上午8时,一场简单而隆重的返校复学仪式在澳头第二小学举行。老师、学生代表以及前来参加返校复学仪式的有关部门代表肃然而立,目光随着国旗缓缓上升,脸上充满激动和自豪。其他师生则在各自班级教室里同步参加升旗仪式。

  在疫情防控中,每个人都是英雄,疫情之中的孩子们更是小小“战疫”英雄。澳头第二小学的返校复学仪式上,区宣教局特地为每一位孩子准备了一份礼物——书包。

  “你的状态很不错呀!”“你们都很勇敢……”返校复学仪式后,该校各班教室里或书声琅琅,或老师与学生欢快互动交流,又恢复了往日活泼的学习氛围。据了解,当天上午该校暂未安排常规上课,而是让各班老师和学生开展情感交流活动,对两周以来上网课的知识进行小结,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无缝对接。

  按照防疫要求,当天上午,该校还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分批次进行了一次核酸检测。同时,该校还将《复学防疫教育》作为“复学第一课”,让学生们进一步认识新冠肺炎,做好居家、在校的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

  “见到孩子们相互打招呼、嬉戏,我才真正放心了。”六年级(1)班老师陈程看到学生们脸上的纯真笑容后,终于松了一口气。她说,虽然停课期间她每天都有通过电话了解孩子们的状态,但心里一直都有些担忧,现在终于放心了。

  老师甄晓娜见到分别15天的学生后,心中感慨万千:“大家一起经历疫情,在隔离期间相互鼓励,见到他们就像见到自己孩子一样亲切。”

  澳头第二小学校长卢俊利表示,此次返校复学来之不易,该校老师将充分运用抗疫故事作为生动教材,引导学生把困难当磨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校做好复学前防疫准备及学生心理辅导

  据了解,除了澳头第二小学,9月19日,大亚湾区其他各中小学、幼儿园也有序恢复线下教学。为进一步做好返校复学工作,确保全体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9月16日~18日,大亚湾组织全体师生进行“3天3检”核酸检测,所有师生返校时需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分批错峰返校。

  “开学前一晚,家长们可以和孩子一起想象返校后的精彩生活,如果孩子在情绪方面有所不适,要主动告诉老师……”9月18日晚,大亚湾第一中学初中部通过线上家长会的形式,为学生家长讲解了返校学生在学习、防疫、心理等方面的建议。刚结束线上家长会不久,该校教师邱婷便匆匆赶回办公室对班级学生的粤康码、行程卡、24小时核酸阴性结果截图进行逐一核实。“明早6点多我们老师还要到校门口,协助现场安保人员对学生‘三天三检’情况进行现场再核实。”邱婷说。

  “开学前,我们对校园室内外多次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洁和消毒,并对室内场所进行长时间通风,保障了校园环境和设备设施使用安全。学校在上级教育部门的指导下,科学制定了返校复学工作方案,有序组织师生返校,家长积极配合,街道、社区等联动协助。接下来,我们还将切实开展人文关怀工作,加强学生成长引导和学困帮扶,并尽力对家长在家庭教育上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保障学生学习‘不掉队’、健康快乐成长。”澳头第二小学有关负责人说。

  澳头第一小学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校已提前两天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相关内容,以最大限度统筹疫情防控和教学管理工作。

  据介绍,复学前夕,大亚湾各中小学、幼儿园均根据要求开展了疫情防控演练,对校园进行全方位的环境整治及消杀。9月15~18日,区宣教局联合区公安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卫计局、区疾控中心及街道办组成10个督查组,分别对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托管)机构的疫情防控机制、沟通协调机制、健康管理台账、内部封闭管理、卫生管理、物资配备、食品安全管理和健康教育等方面开展了专项督查,确保返校复学工作安全有序。

  此外,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将在9月19~21日期间,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完成“3天2检”核酸检测。此后,各学校、各年级和班级将按照每天不低于40%的比例进行核酸抽检,即每5天完成2次核酸检测全覆盖,自身及同住人员涉及市外通勤的师生及重点岗位人员坚持每天一次核酸检测。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德辉 匡湘鄂 黄旭新 见习记者张宇琪 实习生杨睿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