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车管所“放管服”改革便民措施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市民在车管所办理业务。

  群众可在任何窗口办理所有车驾管业务,真正实现“一窗通办”;创新“通道式”查验,形成“一站式”业务办理新模式;业务大厅设置车管自助服务终端,业务办理更便捷、安全……近年来,大亚湾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以下简称“大亚湾车管所”)对标群众期盼、找准群众需求,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便民措施落到实处,提高车驾管业务服务水平,多措并举让群众在办理车驾管业务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暖心。

  “一次办、马上办”优化简化办事流程

  “现在申请换领驾驶证直接出示证件就能快速办理、立等可取,方便太多了!”日前,家住大亚湾的王先生到车管所业务窗口办理申领驾驶证业务,他坦言,相比此前,此次来车管所办理车驾管业务很方便,只要到一个窗口,便可以把所有事情办好。

  从排队久、资料多、审批长,到一次办、马上办、简易办,这是大亚湾车管所推动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的缩影。大亚湾车管所推行窗口规范化建设,通过简化多项业务办理程序,对车驾管业务大厅窗口、功能、职责、流程进行了全面优化整合,统一窗口标识指引,实现“申请材料减免”“一证即办”“一窗通办”“二手车交易服务站”等20项改革措施,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更加快捷便利。同时,针对部分市民携带资料不齐、要求急办等情况,业务大厅设置了车驾管、交通违法业务处理指引以及税务等业务自助办理区和免费复印区,帮助市民“快速办理、一次办结”,持续营造标准化、便捷化的服务环境。

  “网上办、就近办”不断缩短服务半径

  怎样“让数据多跑腿、让市民少跑腿”?大亚湾车管所推行“互联网+车管”服务,市民通过“交管12123”APP,足不出户就可办理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标志等业务,让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最大的感受就是快,之前跑一趟车管所,来回要耽误不少时间,现在方便多了。”住在霞涌街道的市民李先生表示,现在可以到区公安局交警大队霞涌中队办理业务,越来越方便、省事。大亚湾车管所将群众关心的、常见的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6年免检、互联网注册等业务下放到位置偏远的霞涌中队,缩短办事时间,让群众少跑腿。同时,在全区设置10台便民自助终端,打造百姓“家门口的车管所”,进一步方便群众少跑路、快办事。

  “快速办、创新办”一站式服务高效暖心

  结合业务量大、场地有限等实际情况,大亚湾车管所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打破传统思维和常规流程,通过“通道式”查验窗口,“一站式”即可完成机动车业务受理、查验、缴费、制证等全部流程,无需多次往返车管所大厅与查验区,节省了办事流程和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加强对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的日常监督管理,明确二手车交易发票流通要求,公示收费项目,进一步提升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的便利性和获得感。

  “办理流程快,服务态度好,体验感极佳!”正在办理车辆保险业务的李先生为大亚湾车管所的服务点赞。据了解,大亚湾车管所为提升服务质量、真情服务群众,建立满意度回访机制,对收到的信访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在办理大厅内设有回访登记簿,着力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回访群众满意度达百分之百。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曾静妍 通讯员胡子聪 严翰薇 张剑威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