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一级保护动物黄嘴白鹭现身大亚湾

  大亚湾珍稀鸟类“朋友圈”又添新成员:11月26日下午,大亚湾观鸟爱好者在澳头街道大涌村旁的滩涂上拍到一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黄嘴白鹭。

  黄嘴白鹭是鸟类中保护级别最高的一种鹭鸟。近年来,大亚湾观鸟爱好者在观鸟过程中一直留意黄嘴白鹭的身影,此次是观鸟爱好者在观鸟、拍鸟过程中偶然情况下发现并拍到的。

  观鸟爱好者观鸟拍鸟过程中发现

  “发现并拍到黄嘴白鹭全是一场偶遇,可遇不可求。”说起拍到黄嘴白鹭的过程,大亚湾观鸟爱好者张喜龙既兴奋又激动。

  只要不下大雨,张喜龙几乎每天都会背着相机在大亚湾各个观鸟点拍鸟。11月26日14时左右,他来到澳头大涌村旁的滩涂边蹲点观鸟、拍鸟。这里是一个内湾滩涂,靠近一座小山坡,滩涂上有几个长满杂树的小山包,水面清浅,每天都有三五成群的鹭鸟、鹬鸟等在这里觅食、嬉戏。

  张喜龙说,平时这里十分幽静,少有人迹。当时他像往常一样坐在岸边举着相机随便拍,看到约50米远的一处水洼有几只鹭鸟在觅食,其中一只鹭鸟比较特别,“它的个头比较小,单独在那儿东张西望,我对准它拍了几张。”

  张喜龙一开始以为那只是一只常见的小白鹭,拍完后他习惯性地在镜头里放大一看,发现那只鹭鸟的嘴是黄色的,一下子激动起来,感觉它与大家一直在寻找的黄嘴白鹭有点像,于是赶紧架起三脚架用小相机开启录像模式,对那只小鹭鸟拍了几段视频。

  张喜龙赶紧回家在电脑上处理照片和视频,并与其他观鸟爱好者一起在网上查找有关黄嘴白鹭的资料进行进一步比对,并向专家咨询,初步认定其就是黄嘴白鹭。

黄嘴白鹭。观鸟爱好者张喜龙 摄

  大亚湾珍稀鸟类“朋友圈”又添新成员

  “这是黄嘴白鹭,在大亚湾应是首次被发现并拍摄到,很难得。”通过核对张喜龙所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后,原惠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林业高级工程师周纪刚告诉记者,多年前观测人员曾在惠东县的红树林观测到一只黄嘴白鹭,之后都没有新的观测记录。此次观鸟爱好者在大亚湾野外环境观测并拍摄到黄嘴白鹭,说明大亚湾有较好的生态环境。另外,黄嘴白鹭一般与其他鹭鸟混群生活,可能此前它们有从这里迁徙过境,只是没有被发现、记录到。

  周纪刚介绍,和其他种类白鹭相比,黄嘴白鹭体型上与中白鹭差不多,其主要的辨识特征是:非繁殖期嘴是黑褐色的,下嘴基黄褐色,脚胫浅绿色,脚趾黄色;繁殖期是每年5月到7月,最明显特征是背部、颈项长有饰羽,胸部和头部长出蓑羽,嘴是鲜亮的橘黄,脚黑趾黄。“从照片和视频可以看出,这只黄嘴白鹭处于非繁殖期。”

  据了解,为深入了解大亚湾海岸线湿地自然生态保护现状,呼吁人们爱鸟、护鸟,保护生物多样性,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自2020年底开始开展识鸟观鸟活动,组织志愿者选点观测并做好“观鸟日志”。

  在识鸟观鸟活动中,大亚湾观鸟爱好者特别留心拍摄、记录一些珍稀鸟类。2021年1月,大亚湾观鸟爱好者在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一带发现并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这也是惠州首次发现并记录到其身影。如今,黑脸琵鹭已连续两年在秋冬季节迁徙过境大亚湾时被拍摄、记录到。此次黄嘴白鹭的拍摄、记录,为大亚湾珍稀鸟类“朋友圈”增添了一名宝贵成员。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知多点

黄嘴白鹭

  黄嘴白鹭也叫白老、唐白鹭,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其栖息于海岸峭壁树丛、潮间带、盐田以及内陆的树林、河岸、稻田,以鱼、虾和蛙等为食,有结群营巢、修建旧巢和与池鹭、夜鹭、牛背鹭混群共域繁殖的习性。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